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层气 » 煤层气技术 » 正文

2012年我国未来生物煤层气发展优势预测分析

日期:2012-04-13    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2
04/13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我国 生物煤层气 分析

  美国是世界上煤层气商业开发时间最长、最为成功的国家。美国的生物煤层气研究也位于世界前列。已有两家美国公司进行了相关技术的实地试验,其中总部位于世界煤层气开发的摇篮——美国怀俄明州的莱克斯菲尔公司(NextFuelInc.更是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利用没有产气史的煤层实现了生物煤层气的生产。该公司的BCTG(BiogenicCoal-to-Gas)生物煤层气技术于近期(2012年3月29日)在北京通过专家评审。参加评审的有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科研单位的多位专家。

  在评审会上,莱克斯菲尔公司总裁兼首席科技官、技术发明人金松博士就BCTG技术做了详细介绍和说明,与会专家围绕BCTG技术本身及其社会、经济和环保效益展开了研讨。专家们一致认为BCTG技术处于生物科技和清洁能源的交叉领域,其研发水平和技术成熟度世界领先,在中国的产业化符合我国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和战略需要。

  与已经在中国进行的煤层气开发利用不同,莱克斯菲尔公司的BCTG生物煤层气技术不依赖于煤层中业已形成和存在的煤层气藏,而是采用生物、化学和工程手段,从微生物产气机理上促进煤层中产甲烷菌的生长和代谢,人为实现加速甲烷(煤层气的主要成分)的生产。在此过程中产生的煤层气称为生物煤层气。BCTG技术具有以下几个特色:(1)使用生物技术,不需高温高压、不涉及煤热裂解或地下燃烧;(2)在原位实施,不需将煤开采至地上;(3)不破坏煤分子的稳定结构,产气之后煤仍然可以开采,所产生物煤层气完全是附加值;(4)仅使用煤中的挥发分等“杂质”,特别适合用于褐煤等低阶煤。

  生物煤层气技术在中国的产业化发展前景广阔,而且受到以下几个因素的保障:(1)中国丰富的褐煤储量提供了坚实的资源基础;(2)中国对天然气的需求持续增长;(3)中国节能减排的压力将推动生物煤层气开发利用;(4)中国对煤层气的开发利用日益重视,政策法规环境越发趋好。

  中国是储煤大国,然而中国所储煤大部分是低阶煤、中阶煤。比如中国已探明的褐煤保有储量达1,300亿吨(其中四分之三在内蒙古)。中国丰富的褐煤和其它低阶煤、中阶煤的储量为生物煤层气技术的产业化提供了坚实的资源基础。

  伴随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国对清洁能源尤其是天然气的需求持续增长。在2010年中国天然气供需缺口据估测达到80亿立方米。预期到2015年中国将取代日本成为亚洲地区最大的天然气消费国,到2020年中国50%的天然气依赖进口。生物煤层气技术所产天技术所产天然气可以作为常规天然气的重要补充,对改善中国的能源结构、保障中国能源供给安全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目前的节能减排形式相当严峻。能源消费不合理是节能减排的阻力之一。中国目前以煤炭为主体的能源消费格局,使能源利用效率难以达到较高水平,同时污染物的排放也难以减少。生物煤层气是一种高热值的优质能源,同样燃值的天然气燃烧与煤燃烧相比较可以减少排放40%的二氧化碳排放。加强生物煤层气的开发利用不仅可以发挥这种气体高效、清洁的特点,也可以大幅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进一步促进中国的节能减排这一战略选择。

  生物煤层气技术所产气可以归于煤层气,因此生物煤层气技术在中国的推广可以受益于煤层气领域日趋完善的政策环境。随着中国煤层气活动的逐步开展,煤层气经营的法律、政策环境不断改善,中国政府先后建立了中国煤层气矿权管理、对外合作、财税等法律法规体系,指导和规范了煤层气的早期发展。近年来,随着煤层气勘探开发规模的扩大,新的问题又凸显出来,如煤层气与煤炭是共生的矿产资源,其矿业权容易出现重叠,造成采煤、采气不协调的局面;煤层气开发前期投入大,但煤层气产量较低,造成投资回收期长,不利于调动企业的积极性,这些是制约煤层气开发利用的关键问题。中国财政部和国土资源部于2007年分别发布《财政部关于煤层气(瓦斯)开发利用补贴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煤炭和煤层气资源综合勘查开采管理的通知》,明确了中国煤层气矿权确定和销售补贴办法,这为中国煤层气开发利用创造了有利的政策环境。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