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央企成就展播之六 中国煤科实现跨越发展

日期:2012-08-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2
08/21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煤炭 煤炭企业

  2008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原中煤国际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以下简称“中煤国际”)和煤炭科学研究总院(以下简称“煤科总院”)合并组建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研究院+设计院” 打破央企重组模式

  中国煤科的前身是我国煤炭工程和煤炭科技的“国家队”和龙头企业。中煤国际是我国煤炭工程行业规模最大、技术最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工程公司。煤科总院是我国煤炭行业唯一的综合性科学研究院,承担了全行业73%的国家科技攻关项目。

  “研究院+设计院”的重组,打破了央企重组中简单按照资产关系“大吃小”的模式,为企业的重组特别是转制科研院所的重组进而做大做强提供了思路。重组4年来,中国煤科的经济效益一直保持科研设计类中央企业第一名;在2011年中央企业分类指标排名中,中国煤科继续保持科研设计类排名第一,稳居资产50~500 亿元中央企业的前列,总收入、利润和总资产3项主要经济指标连续4年实现快速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5%,增速高于中央企业平均水平。2010年度被评为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先进单位,2011年底获评2011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先进单位。截至2011年年底,中国煤科资产总额284.5 亿元,营业收入296.3 亿元,利润总额33.9 亿元,与重组当年的2008年相比,资产总额增加了147.7 亿元,增长了108%;营业收入增加了147.3 亿元,增长了98.9%;利润总额增加了17.1 亿元,增长了101.8%,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3年翻一番。

  从事业单位转制为高科技企业,中国煤科经历的是改革的阵痛,收获的是跨越式发展。

  规范公司治理 实现跨越发展

  2010年3月8日,作为国资委确立的建设规范的董事会试点中央企业,中国煤科迎来了新一届董事会的董事长——刘高倬。这标志着中国煤科规范董事会的正式建立。第一届董事会由8名董事组成,其中外部董事5名,占多数,并由外部董事担任董事长。

  中国煤科通过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使得公司治理结构不断完善,逐步形成了董事会、党委、经理层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协调运转、规范高效的治理结构,极大地丰富了公司治理的实践。

  董事会定位于“抓大事、用好人、控风险、求发展”,突出董事会的宏观决策和战略引领作用。经理层明确职责分工,规范决策执行,积极执行和落实董事会的各项决议,并定期向董事会报告执行情况。党委立足于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带头执行,参与决策,保证监督。

  在规范的公司治理架构下,在董事会、党委、经理层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下,中国煤科走上了一条科学健康的快速发展道路!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国煤科又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再次踏上新的征程。

  中国煤科成立后,及时制定了《总体战略规划》,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的煤炭科技产业集团”的宏伟目标,制定了差异化、一体化、国际化三大发展战略,确定发展“设计与工程总包、煤机装备、安全技术与装备、示范工程、节能环保和新能源”五大产业板块,立志成为一体化解决方案的集成工程服务商和装备供应商。提出了“到2020年,收入突破1 000 亿元,利润突破100 亿元”的战略目标。“十二五”期间,中国煤科确立了“树立一大品牌”、“达到总量翻番”、“实施三大战略”、“实现四大目标”、“打造五大板块”的总体目标。

  在战略的引领下,中国煤科连续4年实现快速发展,经济运行质量全面提升,经济效益大幅提高,品牌影响力日益增强。

  科研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

  对于一家科技型企业集团来说,灵魂是科研,创新是根本。

  2011年,中国煤科成立了由集团公司29位首席科学家和17位首席设计大师组成的技术委员会。聚集了煤炭行业最顶尖的科研设计专家,担负着中国煤科这艘科技航母发展的重任,同时与其他企业和高等院校建立了科技创新战略联盟,走产学研相结合的路子,形成了中国煤科独特的科技创新体系。截止到2011年,中国煤科已经拥有19个国家级实验室(中心),形成了完备的科研开发条件。2009—2011年,中国煤科累计实现科技投入分别达到6.7 亿元、8.2 亿元、9.8 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达到5.33%、5.25%、4.46%。

  正是由于对科研的高度重视和高效投入,才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09—2011年,中国煤科获得国家批准立项的国家科技计划项目154项;获得国家奖10项,省部级奖114项,工程奖2项(鲁班奖1项,全国优秀勘察设计行业奖1项)。获得授权专利720项,制定和修订标准243项。

  正是由于对科研的重视,才有了深厚冲积层“一扩成井”技术、井下水平长钻孔履带自行走钻机多项技术、《煤矿井下煤层瓦斯含量直接测定方法》、连续采煤机和315掘进机、年产600万吨大采高综采成套技术与装备、年产1 000 万吨综采、综放工作面成套输送装备为代表的一大批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丰硕成果。引领了煤炭工业科技进步,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制约煤矿安全生产中重大关键技术难题,也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煤科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正是在创新驱动下,中国煤科在4年的时间里,书写了浓墨重彩的辉煌篇章!“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国煤科,这艘煤炭科技的航母,正劈波斩浪,驶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