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安全技术 » 正文

瓦斯变害为宝亟须科研支撑

日期:2013-03-22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煤炭网

2013
03/22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企业 资源量 煤炭资源 瓦斯事故 贵州 能源 安全 煤矿事故 安全生产 瓦斯爆炸 瓦斯治理

  瓦斯,一直如影随形般伴随煤矿开采全过程,人们对它的了解往往来自于煤矿事故。发生瓦斯突出时,粉末和碎块状的煤从岩层中急剧喷射,并伴随有大量瓦斯气体。

  3月12日20时许,位于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的贵州水矿集团格目底公司马场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共造成了25人遇难。

  又是煤矿事故,又是瓦斯爆炸。如此频发的煤矿瓦斯事故让人心痛不已。

  瓦斯,一直如影随形般伴随煤矿开采全过程,人们对它的了解往往来自于煤矿事故。发生瓦斯突出时,粉末和碎块状的煤从岩层中急剧喷射,并伴随有大量瓦斯气体。其实,瓦斯又称为煤层气,也是一种天然气资源。有没有可能让这种气体变灾害为能源,既进行了灾害治理,又开发了新能源?

  近日,在以“深部煤矿瓦斯灾害与煤层气开发重大基础问题”为主题的香山科学会议上,来自基础地质、煤炭开采、油气资源、生产安全等领域的研究人员再次呼吁,推进深部煤层气高效开发,进一步将瓦斯变害为宝。

  瓦斯问题日渐加“深”

  据本次会议执行主席、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袁亮教授介绍,我国是世界上瓦斯灾害最严重的国家,这主要源于我国煤炭资源的赋存状况。我国煤矿地质、开采条件极其复杂,煤炭和煤层气开采难度非常大。据统计,原国有重点煤矿中,超过一半为高瓦斯突出矿井,而深部煤层气资源量远远大于浅部,1000米以下的煤层气资源量占煤层气总资源量的61%。这就意味着越往深部开采,煤层气的问题就越加突出。有数据显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煤矿发生一次死亡百人以上的特大恶性事故22起,其中瓦斯事故20起,造成3057人死亡。

  近几年,我国瓦斯防治工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事故和死亡人数逐年下降。《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当年我国煤矿百万吨死亡率(即每生产100万吨煤炭死亡的人数)为0.564,比前一年下降24.7%。即便如此,各种煤矿事故依旧多发,并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尤其是瓦斯突出危害最大。

  与会专家指出,随着煤炭开采深部的增加,我国防治瓦斯灾害面临的形势愈加严峻。

  “煤气共采”可让煤层气变害为宝

  主动将煤层气高效而经济地“拿”出来,既能防治煤矿瓦斯灾害又能开采利用煤层气资源,可获得“双赢”。根据这个思路,袁亮提出了“煤气共采”战略。

  其实,1996年颁布的《煤炭法》便首次从国家法规层面鼓励煤矿企业综合开发利用煤层气、煤矸石等。不过,当时煤层气还被定位为“采煤副产品”。

  “煤层气与煤在同一地质体中共存,部分煤矿也伴随煤层气开采,这便是‘煤气共采’。”袁亮认为,这是我国某些地质条件复杂的矿区煤层气开采发展的必然趋势。

  会议执行主席、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侯泉林所在团队则发现,煤矿瓦斯突出几乎都发生在一种被称为“剪切带”的地质环境中。他认为,如果能从地层特点入手,就有可能为煤层气开采开辟一条新的思路。“将瓦斯突出机理问题研究清楚,可能为煤层气安全开采、瓦斯突出防治同时提供有效依据。”

  推进深部煤层气开发亟须科研支撑

  低透气性煤层瓦斯治理是世界性难题,长期以来没有解决,此类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多发、生产效率低下,安全高效开采难以实现。我国在这一领域也一直未能取得技术上的突破,曾引进美国技术在两淮矿区实施数口地面钻井开采煤层气,试验均告失败。同时,在煤矿井下引进德国、澳大利亚钻机直接在煤层中抽采瓦斯的尝试也没有成功。

  而与浅部煤层相比,深部煤层具有高地层压力、高地温和低渗透性等特点,加之我国煤层气储层地质条件复杂,因此地面开采难度更大。

  会议执行主席、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教授琚宜文认为,除了埋藏很深只能进行地面开采的煤层气以外,应进行煤层气地面开采和煤矿井下开采的联合开发。“这是我国煤层气产业化发展的模式和必由之路。”同时,如何在这一地区进一步精细探测富集高渗区,提高产能与开采效率,也是煤层气开发中亟待解决的难题。

  对此,与会专家认为,应通过分阶段的国家技术攻关和政策支持,破解我国煤层气产业发展技术与政策“瓶颈”,从而改善我国天然气生产结构,保障煤炭这一国家主体能源的安全生产,并促进能源格局调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