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神华千亿煤化工项目有望获核准

日期:2015-03-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煤炭网

2015
03/04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神华 煤化工

近日,从多方获悉,去年5月一度引发项目搁置争议的“陕西榆林神华陶氏综合煤化工项目”有了新进展,继陶氏化学铁定退出后,在当地政府努力促成下,该项目近期有望获得国家核准。

但是,环保部近日亦对苏新能源和丰有限公司40亿标准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在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了不予批准的决定,意味着环保部门对于大型煤化工项目要求更为严格。

煤化工行业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发展新型煤化工是煤炭清洁化利用的一个重要方向,同时有助于缓解我国煤炭产能过剩。但是煤化工自身也存在“软肋”,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需要时刻警惕国际油价下跌带来的风险,在环保问题上更是面临各种关卡,因此对于加快发展煤化工项目持谨慎态度。

根据去年5月13日环保部发布的拟对多个建设项目环评通过审批的公示,神华与陶氏化学合作的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将成为世界上单体最大的煤化工项目。该项目由核心化工区和大保当煤矿两部分组成。仅核心化工区的工程总投资就达到了1216亿元,其中环保投资71.29亿元。然而公示发布当日,市场便传出该项目已决定搁置的消息,原因是陶氏化学决定退出。

风波过后,神华和陕西榆林方面均表态,将继续推进这一项目。近日,榆林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春临公开表示,该项目近期有望获得国家批准。根据媒体报道,当地目前主要把精力放在了项目水资源配套的落实上,这是一个煤化工项目能否前行的关键因素。

不过,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告诉记者,根据他对煤化工企业的调研,若国际油价跌到40美元左右,煤化工行业将无利可图,还要面对激烈的同行竞争和越来越大的环保成本压力。从成本角度来看,他觉得目前并非是投资煤化工项目的好时机。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