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安全技术 » 正文

轿子山煤矿:角度控制器提效保安全

日期:2015-04-17  

国际煤炭网

2015
04/17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轿子山煤矿 角度控制器 煤矿

近日,笔者从轿子山煤矿获悉,为准确把握瓦斯释放孔角度,解决角度偏差问题,提高成孔率,该矿总工程师王宗明牵头,组织召开专题技术研讨会,集思广益,自主研究设计了瓦斯释放孔角度控制器,在提高施工效率的同时确保了瓦斯治理效果。

煤矿安全规程》规定,高瓦斯矿井掘进头面必须将瓦斯浓度控制在1%以下,而控制瓦斯浓度首先必须从释放孔入手,释放孔的角度、深度、密度尤为关键。该矿根据释放孔设计要求,将释放孔角度控制器每两个孔的孔间距设计为0.42米,同比缩小5倍。若巷道宽为5米,那么释放孔角度控制器的长度、宽度分别设计为1米、0.3米,每排布置13个释放孔,加工13根角度线形成一个角度控制器,并进行喷漆编号,以便在井下施工现场能够清晰辨认孔号。使用释放孔角度控制器时,根据井下施工释放孔现场实际,在巷道迎头标定释放孔开孔位置,将释放孔角度控制器水平放置在释放孔开孔口同一水平线上,需要施工哪一个释放孔,就将与释放孔相对应的角度线对齐该释放孔,将90#钻杆平行放置在释放孔角度控制器上方,并与该角度线平行。以该方式施工的释放孔完全与作业规程要求相符合,解决了施工释放孔角度不准的问题,满足了该矿高瓦斯矿井局部防突的要求。

释放孔角度控制器的设计使用,将掘进头面各个释放孔的角度都进行了明确规定,实现了释放孔角度的数字化,有效提高了释放孔的施工精度、进度和成孔率,为局部瓦斯释放创造了优越条件,增强了局部瓦斯释放的效果,为该矿安全生产奠定了扎实基础。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