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际煤炭市场 » 市场观察 » 正文

亚洲煤市或将整体步入“艰难时代”

日期:2015-04-21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慧

国际煤炭网

2015
04/21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亚洲煤市 煤市 煤炭

4月15日,普氏能源资讯联合山西汾渭能源咨询有限公司,为中国市场推出了全新的、独立的冶金煤价格指数系列,引入5种全新的每日冶金煤价格估算,组成了CCI冶金煤指数(CCI Met)。

普氏能源资讯全球煤炭商务总监Patrick Bradley先生表示:“中国市场及其周边的交易已经变得越来越复杂。由于中国仍然是海运冶金煤的一个主要结算市场,可靠的国内外市场套利衡量指标将变得越来越重要。新推出的价格指数将延续双方独有的强强联合优势,即汾渭能源无与伦比的国内市场覆盖网络以及普氏能源资讯在冶金煤价格估算方面全球公认的专长。”

发布现场,普氏能源资讯及汾渭能源咨询公司的分析师们,还就当前亚洲煤炭市场的整体情况进行了分析、评述。

供应过剩是市场低迷的主因

整体而言,亚洲煤炭市场目前需求增速放缓、供应反而持续过剩,因此煤炭价格始终徘徊在低位,难以上升。

普氏能源资讯亚洲冶金煤与钢铁原材料高级执行主编Julien Hall表示,造成煤炭市场低迷不振的原因固然有很多,但最主要的还是在于供应的过剩。以冶金煤为例,过去5到10年间,海运煤生产商都在大幅提升冶金煤的生产量,导致冶金煤产量不断攀升,但是需求量却没有明显增加,甚至出现了下降,供需间的不平衡使得煤炭价格很难提升。

据汾渭能源价格中心主任、高级分析师曾浩介绍,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平均每年仅经中央政府和各地方政府审批下来的产能就大约过剩10亿吨。“中国许多煤矿完全具备超产的能力,因此,产能过剩还是比较严重的。”曾浩表示,“结合目前的煤炭价格,业内有声音提出,中国煤炭可以开始考虑出口。据了解,已经有国际贸易商开始考虑布局中国煤炭出口。”

除了中国,亚洲其他国家的煤炭市场也存在生产过剩的情况。据普氏能源资讯亚洲动力煤执行主编Deepak Kannan介绍,印尼今年也将煤炭产量目标从去年的4.25亿吨提升到了4.6亿吨。另外还有印度,政府也希望能在未来3到4年内,将煤炭产量提高一倍。

与“欣欣向荣”的产量提升相比,需求量的增长就显得有些“没精打采”了。据Deepak Kannan介绍,2014年韩国煤炭进口量同比仅上升了1%;而除了中国和印度,虽然还有一些国家有望成为亚洲的替代消费市场,但是其需求从量上而言,都无法媲美中国和印度。“东盟发电量的增长,可能会是煤炭需求量的一个重要推动力。”Deepak Kannan向本报记者表示。“比如菲律宾、越南、泰国等国,但是这些国家的需求量相比中国和印度还是很有限的。”

印度或成未来主要市场

Deepak Kannan同时预计,印度未来几年内煤炭进口量会有大幅提升,并且有望成为继中国之后的又一个主要市场。据Deepak Kannan介绍,2014年印度进口煤炭总量达到2亿吨,预计到2018年,其进口需求将会达到2.3亿吨。另外,预计到2019年,印度动力煤的需求将会达到1.6到1.65亿吨。

不过,Deepak Kannan也认为,整个亚洲煤市短期内情况并不乐观。他指出,印度煤炭的需求量虽然会有增长,但是印度在基础设施方面还面临着很多的挑战。比如,印度用于运输的铁路数量非常少,在其国内运输煤炭往往都很困难。另外,印度煤炭的最主要供应商印度煤炭公司,一直以来都无法实现生产目标,其产能仅能满足印度80%的需求。但是,印度政府近来正在不断敦促该公司提升产能,一旦该公司实现了产能目标,将影响其进口煤炭量。

市场前景难以预测

针对目前低迷不振的亚洲煤市,Julien Hall表示,稳定市场是很困难的,真正恢复市场活力可能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目前,煤炭交易商情绪都比较悲观。”Julien Hall告诉本报记者,“在市场恢复期间,可能会有许多煤矿关闭,市场也需要进行重新平衡。短期内,市场现状不会有明显改变。比如,芝加哥期货交易市场的数据就显示,炼焦煤明年的价格和今年的相差无几。我们看到,中国煤炭业目前已经开始调整,关闭小煤矿、整合成大煤矿,同时提升大煤矿的运营效率。长期来看,这一举措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