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煤炭电子商务进入最佳发展期

日期:2015-05-27    来源:中国日报网

国际煤炭网

2015
05/27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煤炭电子商务

煤炭困境”、“煤企降薪”、“煤价走低”是当下煤炭产业的真实写照。或许这是十几年来煤炭行业最坏的时代,但另一方面,煤炭电子商务却适逢最佳的发展条件。

一、风水轮流转,煤炭进入买方市场

在“黄金十年”,煤炭是供不应求的抢手资源,卖方占据主导地位。煤企不愁卖不出去煤,因而没有开拓销售渠道的紧迫感;煤企也不差钱,贸易商会主动垫资,银行会主动投怀送抱,不必担心没有资金扩大生产。彼时,生产和流通环节都享受着高额的利润,对于控制成本、提高流通效率意识不强。不过风水轮流转,自2012年以来,在煤炭产能急速扩张与下游需求增速减缓的双向作用下,煤炭价格一路狂跌,中间虽有小幅反弹,但仍难挽跌势,煤炭生产和贸易企业濒临“生死存亡”的边缘。于是,找客户、拓渠道、找资金、降成本成了关乎生存的大事,而煤炭电商平台的客户资源、物流能力、资金能力,以及对各个环节的链接能力和整合能力,刚好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二、煤炭市场化,为电商打开了大门

即使是今天,煤炭在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的主体地位仍没有改变。它关系着国家经济发展、国家能源安全,牵动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它是国家的战略性能源。也正因为此,我国对煤炭长期进行着计划式的管控。2012年以后,煤炭价格双轨制、铁路运力指标申请、全国煤炭订货会逐渐取消,煤炭市场化程度有了显著提高。只有在市场化的环境中,电子商务才能生存。煤炭行业的市场化便为煤炭电商提供了存活和繁荣的土壤。

三、煤炭行业对渠道、资金的需求增强

如今,身处困境中的煤炭企业在尝试各种脱困的方法。在传统的降价、赊销、减产保价等措施之外,逐渐兴起的线上交易平台也开始走进他们的视野。神华、中煤等大型国企建设了自有的网上交易平台,主要用于本企业煤炭的销售和管理;太原、内蒙等政府主导型交易中心因其行政特殊性实现了交易量的增加,但与真正的市场型电商平台相去甚远;另外就是像中煤远大智慧煤炭产业平台(www.coal.org.cn)这样真正的第三方煤炭电子交易平台——由资讯起家,积累了庞大的客户资源,有对物流、资金、质检等资源的整合能力,有多种线上交易方式,操作灵活便捷,是目前市场开放度最高、能保证公平公正的平台,因此也是时下煤炭企业最易接受的线上交易平台模式。

四、国家政策对煤炭交易市场和电商平台的支持

2014年5月份,国家发改委发布《深入推进煤炭交易市场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逐步培育建成2-3个全国性煤炭交易市场,包括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其作用是提供交易平台,实现企业自主交易,发现合理价格,引导生产消费和优化资源配置;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流通效率。

2015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上提出国家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5月初,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提出“推动传统商贸流通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研究完善能源、化工、钢铁、林业等行业电子商务平台规范发展的相关措施”;5月中旬,商务部制定发布了《“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旨在加快互联网与流通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流通产业转型升级,提高流通效率。

相信在市场条件具备之后,政策的支持更能为煤炭电商平台的发展保驾护航。

五、平台支撑性技术的成熟

互联网技术和通信技术的成熟是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使得电商平台精准化服务成为可能。根据用户在平台留下的信息和浏览痕迹跟踪,平台数据人员可以分析出用户的真实需求,并可依此提供持续性的信息推送和交易撮合服务。与以往电话销售模式不同,在互联网大发展的时代,服务人员不必再不停追问客户的需求(客户有时也不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客户的网上行为就已经表明了他的需求。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的渗透让客户可以随时随地浏览市场行情、查看和发布交易信息,以及与潜在交易对手进行线上商谈。

这是智慧的时代,这也是智慧与传统纠缠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也是信仰与质疑交杂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也是光明与黑暗混战的季节;这是行业之冬,这也是煤炭电商之春。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