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企业人物 » 正文

从“黑电”到“黑煤”他何以完胜

日期:2015-06-22    来源:饶商网

国际煤炭网

2015
06/22
02: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张国勤 能源行业 煤炭行业

今年45岁的张国勤,方脸浓眉。

传说中他靠做业务员积累百万资产创业。可在记者整个采访过程中,他却显得寡言少语。有时对于一句提问,要停顿思索好一会儿才回答。“我做业务不靠嘴皮子,踏实做事才是立足之本。”张国勤缓缓说道。

最牛业务员 懂技术是杀手锏

学电子技术专业的张国勤,做业务员对他来说纯属偶然。

上世纪90年代初,他从老家 上饶到深圳打工,所在的电视机厂,业务部门经常会遇到经销 商借口质量问题而不回款的情况。于是,懂技术的他被派往业务部帮忙解决售后问题。

一来二往,打交道多了,经销商采购什么品牌的电器,经常会询问他。就这样,老实的张国勤竟成为公司最牛的业务员,每月光提成就达数万元,短短几年他就成为百万富翁。

钱来得太顺利,年轻的他开始炒股。1996年在亏光了钱后,他决定踏踏实实重操旧业,成为熊猫电子公司华北办事处销售经理。

幸运的是,3年后公司要拓展华中片区业务,欲在武汉设立办事处。于是,他主动请缨以自负盈亏的方式,带着总公司给的价值30万元的音响和一辆送货车,来到武汉开疆辟土。这,称得上是他创业之路的开始。

做家电代理 从农村包围城市

武汉的商场进场费太高,张国勤只能从不收进场费的县市卖场入手。张国勤至今还记得,1999年9月进入第一家卖场——安陆国联家电城时遇到的冷落。

当时,国联是安陆最繁华街道上的唯一大卖场,根本不理这个初来乍到的熊猫音响。张国勤每天都借故进去和销售员聊天,慢慢混熟了,打听到一个很有用的情报——卖场常遇到家电售后服务难题。

张国勤趁机向老板承诺:除在卖场摆10套熊猫音响外,另留下3套备用,以防出现质量问题。进入卖场不到20天,13套音响销售一空,从此市场打开。到2002年,张国勤已在市县铺了70多个销售网点,年销售额达1000多万元。

这时,认为时机成熟的他,返回武汉市场,大张旗鼓地进入汉商、中商、工贸等卖场。2004年,张国勤注册成立诚友电子有限公司,代理6个品牌电器的湖北总经销权,发展分级代理商几百名。

重售后服务 像卖家电一样卖煤

张国勤将目光盯上能源行业,是近几年的事。

2011年,他应天津朋友之邀,帮助其管理煤炭生意。生意做顺了,他也开始留心能源市场。“没有人脉没有资源,如何做煤炭生意?传统的能源行业是卖方市场,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但随着行业整体发展滞缓,不改变思路无法突破,怎样突破?”“像卖家电一样做服务!”在思索了很长一段时间后,张国勤终于理清了思路。

“别人到码头验货了就必须付款,我则把煤炭送上门再结账,还派专人对各项指标进行跟进。什么时候该进货了,用量如何控制才能有最高产出效应,这些我们都会帮采购商打算盘。”就这样,他的煤炭生意渐渐打开局面。

如今,才经营两年煤炭生意,张国勤的公司收益已十分稳定,年产值过亿元。

今年5月,张国勤牵头成立武汉上 饶商会,短短1个月会员 企业已发展近百家。“老大带好头,家庭才和谐。作为商会会长,我希望未来在汉的上饶商人可以深层交流合作,哪怕是情感上出现苦恼,也有个可以倾诉的人和地方。”张国勤如是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