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专家视点 » 正文

秦大河: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不改变则治霾难

日期:2015-06-29    来源:新华网

国际煤炭网

2015
06/29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雾霾 治霾

“今年上半年,我国尤其是华北地区雾霾状况同比有不小好转,蓝天的日子比往年多,这主要是天帮忙、还是人努力?”面对这个问题,在27日于贵阳开幕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气象局原局长秦大河表示,人的努力有成效,但主要还是天帮忙。

“从最新公布的一些数据看,我国2015年一季度、二季度的能耗同比大大减少。就我所知,河北省的能耗同比就降了十多个百分点,这无疑会减少雾霾的影响。”秦大河说,“但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天气的静稳状态比去年同期大大减少,经常有强烈的冷空气入侵,北方风力也比较强,这都对净化空气有帮助。”

那么,我国的雾霾状况会否逐步转好吗?秦大河表示,“从长远看,我国还是一个以煤为主要能源的国家,经济、GDP和能源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除非我们能大规模地减少对煤炭的消耗,那样才有可能从根本上减少雾霾天气。”

秦大河认为,短期内,我们还很难改变这种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所以,这就需要我们一点一滴地改善我们的能源结构,同时提高能源利用率。”

彻底改变雾霾笼罩的状况,我们到底还需要多长时间?秦大河认为,这主要取决于我们对能源结构改变的能力和进程。

此前,秦大河发表的关于治理雾霾“三十年太久,三到五年又不太可能”观点,曾引起关注。对此,他解释说:“说三、五年不可能解决这个问题,这是基于事实,是从一个科学家的角度来说的。说三十年太久,是基于一个普通人的情感来说的。人一生能有几个三十年啊?如果雾霾问题长期不解决,对健康的影响会很大,我本人就很受不了。所以我们希望尽快改变高污染、高排放、高能耗的状况。”

在北京等大城市,人们常常将汽车尾气作为导致雾霾的主要归因,秦大河也表示认同,“在城市地区的雾霾诱因中,机动车尾气当然是主要的。但是在城市之外、从整体来看,能源结构问题依然是主因。”

今年,受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灾害天气增多,有业界人士表示这也可能在下半年加剧我国的雾霾状况。对此,秦大河表示,“厄尔尼诺和雾霾,目前似乎还没法联系在一起,这是不科学的。”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