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聚焦 » 正文

我国煤矿百人死亡事故瓦斯煤尘占九成

日期:2015-07-16    来源:法制网  作者:蔡岩红

国际煤炭网

2015
07/16
13: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瓦斯防治 煤矿安全

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获悉,建国以来,我国发生的24起煤矿死亡百人以上事故中,瓦斯煤尘事故有22起,占91.7%。对此,国家安监总局出台《强化瓦斯防治十条规定》,瞄准瓦斯防治关键节点,将防突、抽采等过程管理转化为控制瓦斯超限的结果管理,以瓦斯零超限为目标倒逼瓦斯防治综合措施落实到位。

瓦斯有煤矿“头号杀手”之称,防治瓦斯是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虽然近年来我国强力推行煤矿瓦斯综合防治工作,煤矿瓦斯事故和遇难人数的绝对量均大幅下降,但相对比重仍然较高。2014年瓦斯事故死亡人数占全国煤矿事故死亡人数的比重高达28.6% ;重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高达71.4%和70.7%。

经过细致调研,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认为,瓦斯防治措施不落实是造成瓦斯事故的主要原因,一方面,瓦斯防治抓不住重点、形不成系统,导致煤矿瓦斯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另一方面,对瓦斯防治措施是否落实缺乏简便易行的验证手段,也导致煤矿难以实施有效的管理和监管。

对此,安监总局从现有政策规定中提炼出瓦斯防治工作的关键节点,提出了瓦斯零超限、安全监控、重点工作现场带班等简洁明确、可操作易检查的要求,以煤矿瓦斯零超限目标倒逼瓦斯防治措施落实。

依据规定,煤矿瓦斯超限必须停电撤人、分析原因、停产整改、追究责任;煤矿必须完善瓦斯防治责任制,煤矿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确保瓦斯防治机构、人员、计划、措施、资金五落实;高瓦斯和突出矿井必须建立专业化瓦斯防治队伍,突出矿井必须建立地面永久瓦斯抽采系统;通风或抽采能力不能满足要求的,必须降低产量、核减生产能力。

规定还特别强调安全监控系统的重要性,要求煤矿必须确保安全监控系统运行可靠,其显示和控制终端必须设在矿调度室,并与上级公司或负责煤矿安全监管的部门联网。安全监控系统不能正常运行的必须停产整改。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