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企业人物 » 正文

神华原副总履新能源局 煤炭脱困再添专家

日期:2015-08-20    来源::一财网

国际煤炭网

2015
08/20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神华集团 煤炭企业 煤炭行业 煤炭脱困

国家能源局迎来重组后首位来自煤炭企业的副局长。

8月19日,人力和社会保障部官网发布消息,国务院任命郑栅洁为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副部长级),王晓林为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同时,免去史玉波、王禹民的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职务家。国家能源局网站局领导子站栏目在19日也已经同步更新。

虽然国务院任免人员通知并没有透露王晓林的简历,但业内人士均认为王晓林是神华集团副总经理。本报记者看到神华集团官网最新的领导成员已经撤消了王晓林的介绍。《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神华集团员工处核实到,王晓林已从神华调离。

王晓林调入能源局,意味着2013年能源局和电监会重组后,迎来一位煤炭行业出身的副局长,或为当前煤炭行业脱困带来新风。此次被免的王禹民就曾负责和煤炭协会和公司联系,王晓林在履新能源局后是否会接任这项工作,目前国家能源局网站暂时还没有公开王晓林的具体分工领域。

据了解,能源局重组之前,分管煤炭的原副局长吴吟,也是出身煤炭系统,对煤炭行业颇为熟稔。2013年能源局和电监会重组前,吴吟即到龄退休,到能源研究会任职。

当前,煤炭价格整体下跌的形势仍然没有得到缓解。国家确认由发改委牵头,从2014年起专门建立煤炭行业脱困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到今年7月份,联席会议已经开了31次会议。

最近的7月1日召开的联席会议上,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约请了财政部、人社部、人民银行、国家能源局、国家煤监局有关司及煤炭工业协会等单位,对支持煤炭行业走出困境的有关综合措施进行了重点研究。

不过煤炭行业依然不见好转,产煤大省的转型压力尤为突出。煤炭价格依然在低位徘徊,即便是神华和中煤等煤炭央企的日子也不见好转,甚至还出现降价销售的状况。

以此背景观察,一位煤炭出身的王晓林出任能源局副局长,可能对能源局指导煤炭脱困工作带来裨益。

公开资料显示,王晓林此前是神华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中国神华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8月初,其还作为神华领导成员显示在神华集团官方网站。

王晓林1963年生,大学本科学历,主要的工作经历都在煤炭系统。

王晓林历任华能精煤公司计划部副经理、生产部副经理,神华集团公司计划部副经理、经理,神华黄骅港务公司挂职任总经理,神华黄骅港务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神华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总调度室主任。

神华集团1995年10月设立,不同于传统的煤炭企业,其产业覆盖面广。形成以煤为基础,电力、铁路、港口、航运、煤制油与煤化工为一体,产运销一条龙经营的能源企业。

作为我国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煤炭企业和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经销商。神华旗下的国华电力总装机量紧追五大发电集团。

传统的煤炭企业以煤为主,在经历价格波动后,抗冲击能力弱。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涉及煤炭板块的39家上市公司中,有18家今年一季度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亏损,亏损面接近一半。

神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神华虽然没有出现亏损,但业绩大幅下降。中国神华的公告显示,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7.8亿元,同比下滑32.1%;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3亿元,同比更是下降了45.6%。煤炭行业脱困依然艰难。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