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内蒙古鄂尔多斯准旗稳中求进:保量保质保价

日期:2015-10-06    来源:人民网

国际煤炭网

2015
10/06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产业 煤炭结构 煤炭企业

提起准格尔旗,煤炭资源禀赋是最富盛名的优势之一。作为全旗支柱产业的煤炭产业,在当前乃至未来一个阶段,都必将在准格尔经济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从当前形势看,煤炭结构性产能过剩、各环节库存高企、煤价继续低位运行、煤市回暖缓慢等将成为煤炭经济发展新常态。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怎样将殷实的“家境”转化成蓬勃的经济增长活力成为准格尔人不懈思索的课题,经过一番思索,准格尔旗有了新想法、新规划和新做法。

稳中求进是当前的工作总基调,旗煤炭局把保经济运行、稳煤炭主业作为第一要务,并围绕保量、保价、保质做文章。

保量--旗政府组织煤炭局、煤炭企业先后和国电、大唐、华电、北联电等电力集团进行商洽对接,争取用煤指标。目前,协调增加煤炭销量约300万吨。

保价--充分发挥煤炭行业协会的作用,全面落实区域联合保价措施。目前,东部区、西部区给区内供煤的12座煤矿已签订电煤最低指导价承诺书,东部区煤矿联合保价已形成统一的市场意识和销售意识,统一报价。同时协商神华集团等国有大型企业按照年初签订的合同进行煤炭均衡供应,并形成服务半径内的统一对外价格。

保质--通过政府引导,煤炭管理部门、行业协会、煤炭企业之间加强联系,组成销售团队主动走出去,定期深入下游消费市场,及时了解煤炭价格及品种需求,调整细化块煤品种,提高煤炭品质,形成煤炭企业与客户直接对接。并加快煤炭洗选配一体化建设,建设配套洗煤厂、群矿型洗煤厂和园区洗煤厂,实现煤炭产品的提质增效。

在此基础上,旗煤炭局强化煤炭市场秩序管理,局领导带头执行基层一线驻站制度;每月每季度召开全旗煤炭经济运行调度会,分析研判市场运营情况,着力稳定准旗煤炭市场。启用票证信息化管理系统是一项新举措,这一举措有效地缩短了检票时间,加快了运煤车辆通行速度,可将每辆车辆通过检票的时间缩短到1分钟之内。特别是府谷县庙沟门煤管站以前检票验票缓慢,车辆拥堵频繁,经旗人民政府与府谷县对接,在煤管站统一安装了票证信息管理系统,现在每天较以往可增加约400辆通行车辆。旗煤炭局针对煤矿资金短缺的情况,积极协调各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同时协调相关部门帮助煤矿加快手续办理,推动停产半停产煤矿尽快恢复生产。截止8月份,准旗正常生产煤矿有58座。

好的措施带来了好的成效。通过多举措加强行业管理与促进煤炭销售,1-8月份,全旗累计销售煤炭14359.21万吨,进入9月份以来地方煤矿每天平均销售50万吨左右;在港口煤价持续下跌的趋势下,东部区电煤价格连续三个月保持稳定,准旗东部区吨煤平均价格为138元,较6月份涨了5元。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