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安全技术 » 正文

山西金晖万峰矿运用现代化手段治理瓦斯

日期:2015-10-23    来源:中国矿业报

国际煤炭网

2015
10/23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金晖公司 瓦斯治理

近年来,山西金晖公司万峰矿以人为本,运用现代化管理手段,加强瓦斯治理,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据介绍,万峰矿瓦斯绝对涌出量达到50立方米/分钟,属于高瓦斯矿井。该矿坚持“以人为本、防治并重”的原则,先后引进煤炭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大中专生80余名,充实到管理岗位和一线队伍,增强了基层队伍的专业抗风险能力;与石家庄煤校联合,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强化在职人员培训;开展“安全大课堂”和“流动班组小课堂”活动,邀请澳大利亚和中国矿大知名专家学者来矿“传经布道”,增强了管理人员和岗位操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和安全防御能力。

该矿加强科技投入,投资3000多万元引进4台450千瓦、2台800 千瓦大型瓦斯水环式真空泵;建立瓦斯抽放系统和瓦斯发电厂,购置瓦斯便携式检测仪230个,安装瓦斯监控探头26个,并与井上电脑监控系统联网,实现了24小时无缝隙动态监控瓦斯。

该矿与重庆煤科院合作,引进500米瓦斯钻机和履带式钻机,密集布置瓦斯抽放钻孔,保证各个采掘工作面的瓦斯抽放率;给管理人员配备了便携式瓦斯检测仪,随时随地动态监测瓦斯;建立了瓦斯发电厂,单台发电达到500千瓦/小时左右,为实现清洁生产、绿色生产起到了促进作用。

该矿以“瓦斯治理示范矿井”建设为契机,制定了《矿井瓦斯管理办法》、《瓦斯检查制度》、《瓦斯员管理制度》等40余项制度,对各个环节、各个岗位的工作要求做出明确规定;成立了“瓦斯专业治理小组”,建立健全了通风系统,做到瓦斯超限报警,电源自动断电。

该矿还制定了《瓦斯员管理细则》,要求瓦斯检查员每班做到三记录、三汇报,并坚持做到“四不走”,即瓦斯超限不走、找不到超限原因不走、隐患处理不好不走、交班交不清楚不走。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