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资源 » 煤炭资源动态 » 正文

全球探明煤炭储量只能开采113年

日期:2015-10-29    来源:商务部网站

国际煤炭网

2015
10/29
13: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可再生能源 化石能源

近日,在国网上海电力公司举办的“2015全球能源互联网研讨沙龙”上,专家一致认为低油价在短期可能阻碍清洁能源的发展,但面对着能源安全、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的三大挑战,清洁能源的战略地位不容动摇。

专家认为,当前全球能源市场面临着三大挑战。(1)能源供应安全,按照目前的开采强度,全球探明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只能开采113年、53年和55年,合计折合标准煤为1.2万亿吨。相比之下,清洁能源有非常大的开发潜力。按照世界能源理事会估算,每一年全球的可再生能源都有45万亿吨标准煤。(2)环境污染,化石能源在生产和消费过程中都有排放问题,对环境造成沉重的压力。(3)气候变化。自人类大规模开发使用化石能源以来,1886~2012年,全球温度已经升高了0.85度。

目前全球能源供应仍以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为主,但从长远来看,必然要实现向以清洁能源为主的转变,风电、太阳能、水电等可再生能源将成为能源主力。除了清洁能源的替代,电能替代也是全球能源发展的一大趋势,即以用清洁的电能替代煤炭、石油、天然气。比如,电动汽车的兴起就是以电能替代石油的一项突破。从全球来看,鼓励清洁能源发展的大方向并未改变。受经济增长疲软影响,欧洲不得不减少对清洁能源的补贴,但仍在积极推动分布式能源的发展;美国在积极鼓励电力公司进行智能化改造,并积极推广电动汽车的应用;我国也在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并不断提升清洁能源的比例。按照规划,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提高至15%。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