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山西金控“煤塌”之后再寻宝 欲创昔日票号辉煌

日期:2015-11-29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刘思希

国际煤炭网

2015
11/29
15: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资源 山西煤炭 煤炭行业

11月25日,山西国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山西证券发布公告称:山西省人民政府决定成立省属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名称拟定为“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金控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山西国信将成为山西金控公司全资子公司,山西国信持有的山西证券全部股权将无偿划转至山西金控公司直接持股。

公告称,股权变更完成后,山西证券控股股东将由山西国信变更为山西金控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山西省财政厅。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振兴山西金融,一定离不开地方金融实力的提升。成立山西金控公司,这是形势使然,更是山西金融重现昔日钱庄票号辉煌的必然选择。

走过“寒冬”重振晋商辉煌

长期以来,山西产业结构“一煤独大”,仅煤炭一项就撑起全省工业的半壁江山,大量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流向煤炭。“黄金十年”,山西煤炭产量从2002年不足4亿吨,到2012年超过9亿吨。

然而,煤炭“寒冬”接踵而至。在全国经济结构调整进入关键时期,以能源为主导的山西不可避免地进入改革的“阵痛期”和经济的下行期,与之发展相辅相成的金融行业受到的影响不言而喻。

数据显示,2012年到2015年前三季度不到4年的时间里,山西全省GDP的增速从10.1%断崖式下降到2.8%,存款增速依然维持在5.4%的低位。截至去年末,山西省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接近5%,全国最高,排序倒数第一。

截至今年上半年,省属五大煤炭集团中已有4家资产负债率超过80%。传统产业转型难、新兴产业融资难的问题十分突出。产业过于单一的山西,金融生态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数据显示,沪深两市有2783家上市公司,山西仅37家,其中10家企业上市后从未再融资。金融业发展缓慢成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

今年7月17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山西省金融改革发展总体规划(2015-2020年)》(下称规划),将“打造山西地方金融投资控股集团”作为未来5年的主要任务。

据悉,筹建山西地方金融控股集团是山西省委、省政府加快地方金融改革的重大举措。主要目的是通过加快地方金融机构改革,整合资源,提升地方金融机构的核心竞争力。

按照监管部门的思路,山西金融控股集团将把分散在山西省其他各个部门的金融资源进行整合,通过对现有的金融主体进行重整、拆分,再将一些新的金融机构划分到金控集团中。整个金控集团的资本金大约在106亿元,省财政是集团唯一的出资人。

规划指出,以山西国信投资集团为基础,加快股份制改造,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以资本为纽带,向国内外知名投资者开放股权,引进优质战略投资者,支持集团整体上市或推动控股法人公司单独上市,按照市场化方式,逐步整合保险、金融租赁等牌照,形成集信托、证券、融资担保、股权交易、产权交易、银行、期货、基金等各种要素于一体,有较强影响力的一流金融控股集团。

李大霄表示,晋商明清时期曾创造过辉煌,尽管近些年山西有些“失落”,但有金融的传统和基础。另外从转型的角度来看,山西以前靠煤炭资源,如果能够在金融领域重新起航,把山西金控公司做起来的话,将会是一个很好的互补。从地理位置来看,山西地处中原的覆盖面也是非常大的。山西金控公司具有整合并协同运用各类金融资源的综合作用,将为经济输送金融“血液”。

李大霄同时强调,当前的金融模式和传统的晋商模式完全不一样,对于山西金控公司来讲,这是一个挑战。他认为,山西金融人才相对薄弱,在建立吸引金融人才的机制和符合市场规律的经营机制方面,山西需要加强研究。

转型创新驱动

记者了解到,山西国信集团是山西省唯一的地方金融控股集团。公司主要从事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产权交易、创投、房地产、酒店、餐饮、旅游、医疗等行业,现注册资本32.719亿元,目前设立或参与的法人机构共有25家。截至2015年一季度,集团公司总资产为521.16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27.85亿元。

今年以来,山西国信集团通过设立资本管理公司,发起募集产业基金、创投基金、并购基金等,吸引、撬动社会资本,促进经济转型。出资100亿元设立山西省战略新兴产业以及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等3只产业基金;旗下山证基金公司管理的中小企业创投基金,也投资多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山西证券积极发挥资本运营平台的功能。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山西证券设立并购基金、创投基金、新三板基金4.9亿元,发行股票质押类、权益类、信托计划类、现金管理类及第三方投顾类集合计划69.99亿元。

据悉,到2020年,山西创新型建设的主要目标是:低碳创新发展成为主导模式,煤基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重点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创新和标准制定取得突破,传统产业得到有效提升;科技供给能力有效增强,社会创新潜力更好释放,科技与经济结合更加紧密,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