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标准 » 中国煤炭标准 » 正文

我国发布首个煤层气国际标准

日期:2015-12-11    来源:仪器信息网

国际煤炭网

2015
12/11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层气行业 煤层气产业 煤层气开采

近日,一项总结和整合了各国煤层气含量测定技术要求,提供了准确测定煤层气含量科学方法的国际标准问世。这项由中石油煤层气公司和煤层气国家中心共同承担的ISO 18871《煤层气含量测定方法》国际标准,不仅是我国制定的首个煤层气业务领域国际标准,更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记者就此对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煤层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赵培华进行了专访,探讨该标准对煤层气行业产生的影响。

标准填补空白

记者:赵主任,您好!据您了解,为什么长期以来煤层气含量测定技术和方法缺乏国际标准?

赵培华:首先,煤层气属于新能源,近几年才在国内外逐渐开发利用。由于发展时间并不长,许多技术还在不断研发中,所以一直未具备制定煤层气含量测定方法国际标准的条件。

其次,只有煤层气行业和相关技术在世界范围内达到一定发展程度和水平时,煤层气国际标准才会应时而生。近年来,由于受到世界各国重视,煤层气产业发展迅猛,国际合作也越来越多,非常需要一些基础性的国际标准来规范和指导行业发展,为国际贸易合作提供支持。

再次,国际标准的制定周期较长,从立项、起草、审查到发布通常需要36个月。在这次标准制定过程中,我们收集和整合了多个国家的标准和意见,很多关键环节的工作要经国际投票后得到足够数量国家的认同才可进行。

记者:煤层气含量测定的主要难度在哪里?这个标准为这些难题提供了怎样的解决方法?

赵培华:煤层气含量测定有多种方法,难点在于如何获得准确的测试结果以及让含气量测定技术方法获得广泛的适用性。

首先,要调整测试细节,以提高测试精度。《煤层气含量测定方法》通过对测试细节的调整,如残余气的样品选取、解吸终止条件的确定,来获得准确的测试结果。

其次,要进行技术引进和改进,以增强适用性。此项国际标准通过对德国标准的引入,涵盖了煤层钻屑测试技术;通过对低阶煤游离气估算技术的引用,扩大了含气量测试方法的适用范围,解决了我国国标低阶煤测试效果较差的问题;通过对残余气相关规定的调整,不仅提高了测试准确性,还增强了含气量测试与煤样其他相关测试的联系。

规范全球技术标准

记者:这个标准是怎样实现技术规范的国际统一的?

赵培华:在煤层气国际标准的制定中,技术层面达成国际共识是标准编写的基础。我们广泛收集了世界各地煤层气含量测定的有关标准和技术,在制定过程中,与国内外专家逐条达成共识,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实验需求为基本底线。

煤层地质背景和取样方法不同,可能导致煤层气含量测定结果的不同。对此,我们专门引入相关技术,将其作为独立的章节阐述,以便于标准的应用。

记者:该标准的发布对全球煤层气开采具有怎样的意义?

赵培华:首个含气量测定的国际标准,将给全球煤层气开采和发展带来极大好处。

首先,国际标准代表着一项技术的先进性与普适性。《煤层气含量测定方法》将使开展煤层气开发的各国有了世界认可的、能通用的参考技术。此前,对于同一储层测试方法也不同,不利于开展煤层气的国际贸易与合作。依据煤层气含气量测定的国际标准进行测试,可以消除不同测试结果的差异,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其次,制定国际标准的目的在于实现煤层气含量的快速、准确测定和评估。准确测定煤层气含量有利于提高储量的计算精度,对于开采选区和产能评估以及合理开发方案的制订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再次,煤层气含量测定国际标准在很大程度上对人员、设备等提出了规范化要求,不仅对行业的硬件发展和人员培训非常有利,而且有利于设备的生产及进出口。

助推国内煤层气发展

记者:国内煤层气企业近年来在煤层气含量测定方面有哪些进展和不足?

赵培华:国内煤层气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开展了大量煤层气含量测试工作。

技术方面,在实验以及与实验相关的钻井技术和取芯技术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标准方面,我国煤层气含量测定标准经历了多次改版,推出了若干新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硬件方面,测试仪器和设备向规范化、轻型化和自动化方向发展。另外,国内企业在开发更加经济和耐用的自动化设备方面也有了较大进展。

不足之处在于,我国煤层气行业还处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煤层气含量测定实验技术和管理还有待提高。首先,目前煤层气含量测定中的损失气部分是通过数据拟合估算得到的。迄今为止,世界范围内还没有既经济又准确的测量方法,所以无论在提高拟合精度还是开发新方法方面,都还有发展和进步的空间。其次,煤层气含量测定对于样品的获取有一定要求,但在实际钻井工作中,很有可能达不到规定要求。因此,对于不理想的样品有没有更好的处理方法来提高准确度,仍需继续深入研究。再次,钻井现场往往地处偏远,条件艰苦,需要加强对实验人员的规范化管理,提高实验水平,保障有效开展实验。

记者:您认为,煤层气国际标准发布并实施后,将给我国煤层气含量测定工作带来哪些有利之处?

赵培华:国际标准的发布将对我国煤层气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我国煤层气企业在开采和测定煤层气含量时,不仅可参考中国标准,还可参考这套完整的国际标准,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国内测试的规范化,督促各检测单位给出统一、有效和互认的测定结果。

其次,我国煤层气含量测定有适用于不同情况的多个标准,对煤层气含量测定的要求和精度是不同的。国际标准对它们尽可能地进行了整合。这给我国煤层气企业和实验操作人员标准应用实践带来了很多便利。

再次,虽然该标准以我国标准为基础,但在制定过程中既广泛吸纳了其他国家的先进技术,又加入了我国近年来在标准应用过程中总结和提炼出来的新技术,在制定标准过程中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认可,我国煤层气含量测定技术也因此得到很大发展。今后无论在储层评价方面,还是基本的实验服务领域,都可以获得国际认可。首部煤层气含量测试国际标准的发布,将更有利于我国煤层气企业的国际化合作,进一步促进国内煤层气业务的快速发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