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煤炭运价下调:解读1分钱与100亿元

日期:2016-02-04    来源:央广网

国际煤炭网

2016
02/04
15: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运价 煤炭企业 煤炭市场

导读:铁路总公司2月4日起下调煤炭运价,每吨公里降低1分钱,全年将为煤炭企业节省物流费用100亿元。《央广财经评论》带来数据解读:1分钱与100亿元的深意。

据报道,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去年全国铁路累计完成货运量33.6亿吨,同比下降11.9%。铁路货物运输遇冷是不争的事实。

去年1月份,国家发改委曾下发《关于调整铁路货运价格进一步完善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引导铁路货运价格市场化,铁路方面也确实在朝这方面努力,试图用价格杠杆来改善市场需求,但煤炭运输似乎被排除在外。

不过从今天起,中国铁路总公司下调煤炭运价了,每吨公里降低了1分钱。可别小看这1分钱,据初步测算,从全年算起来,它将为煤炭企业节省物流费用100亿元左右。

从1分钱到100亿元——这一小一大的数据对比中,大家可以看到什么更深刻的含义?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评论。

记者:煤炭市场景气回落,也给运输环节带来负面影响。下调煤炭运价,虽然每吨公里降低1分钱,但是能够为煤炭企业节省物流费用达到每年100亿元。1分钱影响到100亿元,对降低煤炭企业成本,有什么样的意义?

林伯强:这听上去好像对煤炭行业很有好处,但是其实不一定。因为这个市场是一个很典型的买方市场,所以更容易得到好处的应该是下游市场。虽然我们不能说对煤炭没有一点好处,但是直接的好处现在可能还难以估计。但是想要通过它来提升煤炭的需求目前还比较困难,因为一百亿这个数值还是挺大的。但是有一点比较重要,离市场比较远的煤炭更加有竞争力了。另外,国内煤炭的竞争力也加强了,从而可能对进口煤产生一些抑制作用。

记者:尽管运价下调,但我们还是不得不说说一直以来很难下调的铁路煤炭运价。我国铁路运输长期实行政府定价,近年来,铁路货运价格市场化也在逐步推进。去年1月份,国家发改委下发的文件明确指出,允许在国家规定的基准价基础上最高上浮10%,下浮幅度不限。为了提高货运量和市场化水平,铁路总公司允许各路局有15%的价格下浮自主权。但有消息说,煤炭运输不能享受15%的价格下浮。为什么在铁路煤炭运量和以往相比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下,铁总很难下调煤炭运价?

林伯强:有几方面的原因,第一,煤炭对于城市来说太重要了,它应该是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如果价格再下降,铁路可能就会很难承受。第二,价格和运费的下降能否刺激需求?因为我们当初就是想利用价格杠杆来刺激需求,增加运量。但是如果下降也仍然不能刺激运量,那下降也没有什么利处。第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目前经济下行主要还是需求问题,而不是成本的问题。这两年来,我们的需求并没有增加而是在下滑,所以降低成本固然重要,但是在需求方面做努力可能更为重要。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