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英媒:中国冬季供暖加重雾霾

日期:2016-02-0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国际煤炭网

2016
02/05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锅炉 水泥企业 焦炭企业

英媒称,中国的首都一直以雾霾严重著称,但是当地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是工业企业、集中供热系统、居民生活用煤以及载重汽车,而并非是发电厂。

据路透社2月2日报道,中国首都北京及其邻近省市的工业企业、供暖设备和居民生活用煤每年消耗的燃煤达2.4亿吨,而发电厂每年烧煤为1.3亿吨。

报道称,人们通常指责烧煤的发电厂是造成雾霾的罪魁祸首,然而,尽管它们是二氧化碳的主要排放者,并造成了气候变化,但却并非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

报道认为,导致雾霾的最大因素是工业进程,其中包括钢铁、水泥和焦炭的生产企业,以及居民采暖、集中供热系统和交通。

北京、天津和河北三地共有人口1.3亿,这一京津冀城市群的国内生产总值大约占整个中国的10%。

报道称,2012年,工业企业、集中供热系统和居民生活用煤的总量超过了发电厂的烧煤总量。在日益严重的雾霾带来对健康担忧不断加大的刺激下,中国中央政府和北京、天津、河北的地方政府同意采取一系列行动减少污染。

报道称,工厂采取了一系列的结构调整和末端控制。

与此同时,世界银行也正在支持中国减少污染的努力,提供贷款升级集中供热系统。目前,世界银行已经提供1亿美元的贷款帮助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实现集中供热系统的现代化,这里是中国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

报道称,乌鲁木齐的改造项目是以少量更大规模、更高效的综合采暖和发电厂,取代原来数百个老旧的仅用于采暖的小型锅炉。

乌鲁木齐集中供热节能改造项目还有一项内容,就是安装改良后的计量和控制系统,这种系统可以根据消费者的实际供热情况收费,而不是根据居住面积的大小收费。

报道称,1月,世界银行还批准了一项类似的1亿美元贷款项目,升级河北承德、邢台、张家口和平山等地的集中供热系统。

这一项目包括升级一些锅炉,并将其中一部分改造成天然气锅炉,并且还要重新改建管网以及安装改良后的控制系统和供热计量表。

据世界银行说,升级集中供热系统为改善中国北方城市的环境质量提供了最直接的机会。这里还存有一种想法,就是可以从已有的案例中找到一些能应用到其它城市的好经验。

报道称,从短期来看,用现代化的天然气锅炉或者热电联供厂,取代老旧、烧煤且仅用于供暖的锅炉,能够带来最大的好处。

而从长期来看,引入以消耗量为基础的收费方式,大概是最重要的一步,这提供了更高效利用能源的动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