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专家视点 » 正文

张文学:煤企脱困需要积极作为

日期:2016-03-15    来源:中国煤炭报

国际煤炭网

2016
03/15
16: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行业 开滦集团 一煤独大

面对经济新常态和去产能的双重压力,煤炭行业脱困的方向在哪,煤炭企业应有何作为?这是今年全国两会上部分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

政府支持脱困,企业更要积极作为

“虽然近年来煤炭行业扭亏脱困工作在不断推进,但效果并不理想。”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开滦集团董事长张文学说,“煤炭企业的历史包袱很重,特别是办社会的包袱。上世纪90年代煤矿政策性破产,生活后勤方面政府给了5年的钱。现在过去近20年了。就这一项支出,开滦集团每年有6亿元左右。”

“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此次煤炭企业将更加艰难。主要原因是债务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缪协兴说,各种税费负担也很重,比如铁路建设基金等,“有些几十年没变的,也该与时俱进作出相应调整了”。

“行业脱困需要政府支持,更需要企业积极作为。”张文学认为,企业要对煤炭行业目前面临的困境有正确的认识,一则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给煤炭行业带来趋势性变化是正常的;二则也有煤炭企业自身产能过剩,产业产品结构不合理造成的问题。

“脱困过程中企业是主体,我们自己要主动作为,敢于洗牌,打破一煤独大的格局。”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百色百矿集团董事长黄启江说,“内部哪一个板块做得比较好,就应该逐渐做大;做得不好,要坚决把长瘤的肉割掉。”

很多代表、委员表示,煤炭企业要做好打长期艰苦战役的准备,坚定信心和方向,保持韧劲和毅力,“即使出现煤价阶段性上扬,也不能再走‘增产——卖原煤——去产能’的老路”。

在“煤炭+”上 寻找新经济增长极

“煤炭企业要脱困,就要在‘煤炭+’上寻找新经济增长极。”张文学说,其中一条是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延伸产业链条。

他的观点与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大同煤矿集团董事长张有喜不谋而合。

“同煤集团的脱困思路是产业瞄准升级版、产品突出高端化,煤与非煤并举,高效开采与清洁利用同步。”张有喜说。

张有喜将其归纳为瞄准“四化”,推进“三升级一延伸”:瞄准开采现代化,煤炭向千万吨级高效矿井升级;瞄准能耗最低化,电力向大容量、高参数、超低排放机组升级;瞄准价值最大化,煤化工向高附加值项目升级;瞄准产品高端化,依靠科技创新,实现由中端产业链向高端产业链延伸。

“煤炭去产能,去掉的是落后产能,安全高效始终是煤炭行业的发展方向。”张有喜说。

目前,同煤集团已建成7个千万吨级矿井,年产量达到8000万吨,占总产量的47%。千万吨级矿井人员少、工效高、成本低、市场竞争力强。

张有喜认为,由煤到电的转化,是实现煤炭清洁利用最便捷、最有效的方式。

“特别是建设大型坑口电厂既可以实现煤炭的就地转化,又省下了高额运输成本,减少了运输过程中的煤尘污染。”他说。

目前,同煤集团已建成与塔山煤矿配套的2×60万千瓦塔山坑口电厂,原煤可以直接通过1.5公里的皮带运到电厂发电。

“同煤集团已经建成年产60万吨煤制甲醇、10万吨煤基活性炭两个煤化工项目,正在推进年产60万吨甲醇制烯烃、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四个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就地转化煤炭约1800万吨。”张有喜说。

“除了延伸产业链,大部分老煤炭企业都有大量固定资产,可以想法子盘活这些产业,发展一些现代服务业。”张文学说,“煤炭企业可以涉足物流、养老健康服务、健身等产业。开滦集团现在就在做,当然规模还不够大,但的确培养了新的经济增长极。”

黄启江说:“可以考虑当地有哪些特色产业。百色芒果已在国内打响了知名度。我打算将集团的芒果产业搞起来,有了名气,销售就容易了。”

逆境求生,怎样创新创造?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潞安集团董事长李晋平认为,去产能是行业脱困的最有效举措,但去产能不是简单做减法,而是需要从创新端发力,依靠创新驱动,形成新的动能,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转化利用。企业在此过程中大有作为。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核心人才是核心竞争力。”李晋平说,“建议完善驱动创新的激励机制,尽快破除体制障碍,鼓励和支持核心管理人员持股,让这些核心人才在社会上有尊严、工作有激情、物质上有实惠,能够潜下心来、心无旁骛钻研技术。”

他表示,创新驱动需要创新考核。“山西潞安集团将干部年薪同创新工作、创新业绩挂钩,构建常态化的考核机制,作出了有益的探索。”他建议,在经济社会发展考核中进一步加大科技贡献率、成果转化率、高新产业增幅等创新性指标的权重,把创新作为各级干部考评的一项重要指标。

张有喜认为,需要大力发展煤炭科技。“要依靠科技创新,加快煤炭产品升级,以高品质煤替代劣质煤;推进瓦斯抽采利用,开展低浓度瓦斯提纯发电技术研究与应用;研究开发稀有煤炭伴生资源,提高煤炭的附加值,实现由单一煤炭生产向多元矿产综合开发利用转变。”张有喜说。

目前,同煤集团正加快建设煤基产业中心、页岩气(油)研究与评价检测中心,以及综合实验室、防灭火重点实验室的步伐。

黄启江认为,管理创新同样不可少,“内部改革的力度还应再大,应多渠道探索股权多元化,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突破点,多做一些尝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