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知识 » 正文

炼焦煤的分类与用途

日期:2016-05-12    来源:百度

国际煤炭网

2016
05/12
14: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资源 炼焦煤分类 炼焦煤用途

我国是煤炭资源大国,已探明储量约1.15万亿吨,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我国的煤炭按照用途来划分,可以分为动力煤和炼焦煤,二者分别占我国煤炭资源的72%和26%,另外2%分类不明。根据国家安监局统计数据,我国炼焦煤已查明的资源储量为2803.67亿吨,占世界炼焦煤查明资源量的13%。我国炼焦煤资源分布不均衡,主要集中在华北和华东。其中,山西省炼焦煤种资源储量最大,其他储量较大的省份还有安徽、山东、贵州、黑龙江。

炼焦煤的种类

根据煤炭的煤化程度由低到高,可以将煤炭分为褐煤、烟煤到无烟煤。习惯上,将具有一定的粘结性,在室式焦炉炼焦条件下可以结焦,用于生产一定质量焦炭的原料煤统称为炼焦煤。根据我国的煤炭分类标准,烟煤中的气煤、肥煤、气肥煤、1/3焦煤、焦煤、瘦煤和贫瘦煤都属于炼焦煤,而褐煤、无烟煤以及烟煤中的长焰煤、不黏煤和贫煤都属于非炼焦煤。我国炼焦煤各煤种的储量不均匀,以气煤(包括1/3焦煤)最多,其次为焦煤。此外,尚有未分类的占1.96%。

各类炼焦煤的特性

各子品种可以所根据生产焦炭的性能要求搭配使用。

炼焦煤各煤种介绍

焦煤 用途:基础炼、焦配煤

特点:是一种结焦性最好的炼焦用煤,它的碳化程度高、粘结性好,加热时能产生热稳定性很高的胶质体。如用焦煤单独炼焦,能获得块度大、裂纹少、强度高、耐磨性好的优质焦炭。单独炼焦时,由于膨胀压力大,易造成推焦困难。

肥煤 用途:基础炼、焦配煤

特点:是粘结性最强、中等煤化程度的煤,加热时能产生大量胶质体。用肥煤单独炼焦能产生熔融性好、强度高的焦炭,但焦炭的横裂纹多,气孔率高,易碎,因此多与粘结性较弱的气煤、瘦煤或弱粘煤等配合炼焦。

1/3焦煤 用途:基础炼、焦配煤

特点:是介于焦煤、肥煤和气煤之间的过渡煤。具有中高挥发分的强粘结性煤。用这种煤单独炼焦时,能生成熔融性良好、强度较高的焦炭。炼焦时,1/3焦煤的配入量可在较宽范围内波动,都能获得强度较高的焦炭,这种煤也是良好的炼焦配煤中的基础煤。

瘦煤 用途:基础炼、焦配煤

特点:是煤化程度最高的炼焦煤,它的挥发分低,受热后产生的胶质体数量比焦煤少,且软化程度高。用瘦煤单独炼焦时,能得到块度大、裂纹少、抗碎强度较好的焦炭,但这种焦炭的耐磨强度较差,瘦煤作炼焦配煤用效果较好。

气肥煤 用途:基础炼、焦配煤

特点:是一种挥发分胶质体厚度都很高的强粘性肥煤类。气肥煤结焦性介于肥煤和气煤之间,单独炼焦对能产生大量气体和液体化学产品。

气煤 用途:基础炼、焦配煤

特点:是一种碳化程度最低的炼焦煤,加热时能产生较多的挥发分和较多的焦油,胶质体的热稳定性低于肥煤。气煤也能单独炼焦,但焦炭的抗碎强度和耐磨强度较差,焦炭多呈细长条且易碎,并有较多的纵裂纹。配煤炼焦肘多配入气煤,可增加产气率和化学产品回收率。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