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财经要闻 » 正文

大同煤业2.21亿剥离旗下亏损资产

日期:2016-05-26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煤炭网

2016
05/26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同煤业 煤炭生产 国有煤企

山西第一大煤企大同煤业继续剥离亏损资产,将以2.21亿元的价格转让旗下国贸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被售公司2015年营收系大同煤业的487.69%。同煤称,此举旨在优化上市 公司产业结构,集中发展煤炭核心业务。但2015年高达2192.09亿元的负债,与同比下降91.28%的现金流让同煤的日子愈发艰难。

大同煤业2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拟向公司关联方外经贸公司出售旗下国贸公司 100%股权,转让价格为2.2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大同煤业2015年营收71.29亿元,而被甩卖的国贸公司2015年营收达347.65亿,系大同煤业的487.69%。

《资产评估报告》显示,截至评估基准日,被大同煤业出售的国贸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为-5.54亿元,评估价值为-5.86亿元。据了解,国贸公司主营业务为有色金属、煤炭等产品的购销贸易,其经营主业与大同煤业的煤炭生产及销售业务并无直接关联。

大同煤业在公告中解释称,“此次交易旨在优化上市公司产业结构,集中发展煤炭核心业务,并能有效解决与同煤集团在贸易业务方面的同业竞争问题。”

实际上,作为全国第三大、山西第一大煤企的大同煤业剥离旗下亏损资产并不稀奇。数据显示,山西七大国有煤企当中,大同煤业负债最高。截至去年底,负债额达2192.09亿元,占山西七大煤企负债总额的近五分之一。2015年末,其资产负债率高达84.95%。

2015年财报显示,大同煤业净亏损18亿元,同比大降1308.8%,其2014年还处于盈利状态。

而去年,大同煤业的现金流也出现了大幅下滑。数据显示,2015年,大同煤业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91.28%,其解释称“由 于煤炭市场持续低迷,公司煤炭销售单价下滑,同时公司对下游煤炭销售客户的回款可能出现延迟支付的情况,致使应收账款增加,由此造成现金流大幅减少”。

由于煤炭产能严重过剩,企业不断降低煤炭售价以保证销售量,最终导致现金流恶化,被迫举债维持经营难逃资金链困局。

如今,库存居高、市场需求放缓、价格低位、进口煤冲击等影响仍在煤炭行业中蔓延,对煤企而言,剥离亏损资产只能解一时之困,真正的春天依然遥远。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