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煤炭行业总体区域结构现状分析

日期:2016-05-30    来源:前瞻网

国际煤炭网

2016
05/30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企业 中国煤炭行业 煤炭去产能

继国土资源部后,人社部等7部门、国家安监总局及国家煤监局、一行三会日前陆续发文强力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

4月18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发布《关于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这是煤炭去产能第三份配套文件。

发改委称煤炭钢铁去产能8个专项配套政策文件正在陆续印发,随后,国土资源部就出台了《关于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人社部、发改委等7部门发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关于在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过程中做好职工安置工作的意见》。不难发现,政府对此轮煤炭钢铁去产能的态度颇为坚决,后续其余5个专项配套文件预计也将于近期出台,

一、煤炭企业区域分布结构

从企业集中的区域结构来看,西南地区企业数量最多,2014年占全国的比例为32.63%;其次是华北地区,企业数量占全行业的24.96%;华中地区位居第三,企业数量占比为17.22%;其余地区企业数量所占比重均在11%以内,华南地区最少,占比仅为0.25%。

图表1:2012-2014年中国煤炭行业各区域企业数量情况(单位:%)

注:从上至下依次为:西北地区、西南地区、华南地区、华中地区、华东地区、东北地区、华北地区。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煤炭行业资产区域分布结构

从行业的资产规模来看,华北地区的企业资产总计在全国各区域中的比例最大,2014年资产所占比重为47.12%;其次为华东地区,2014年资产所占比重为19.50%;西北和西南地区资产所占比重分别为13.09%和8.43%;其余地区资产所占比重均在8%以内。

图表2:2012-2014年中国煤炭行业各区域资产总计情况(单位:%)

注:从上至下依次为:西北地区、西南地区、华南地区、华中地区、华东地区、东北地区、华北地区。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煤炭行业销售收入区域分布结构

前瞻产业研究院《2016-2021年中国煤炭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华北地区销售收入在所有的区域里占有绝对的优势,2014年销售收入所占比重为48.23%;其次是华东地区,其所占比重为17.53%;华中地区销售收入所占比重位列第三,为11.96%;其余地区销售收入所占比重均在10%以内。

图表3:2012-2014年中国煤炭行业各区域销售收入情况(单位:%)

注:从上至下依次为:西北地区、西南地区、华南地区、华中地区、华东地区、东北地区、华北地区。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