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知识 » 正文

我国煤种分类及煤质特征

日期:2016-06-16    来源:钢之家

国际煤炭网

2016
06/16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种分类 无烟煤 烟煤 褐煤

按照2010年开始实施的中国煤炭分类标准GB/T 5751-2009体系中,先根据干燥无灰基挥发分等指标,将煤炭分为无烟煤烟煤褐煤;再根据干燥无灰基挥发分及粘结指数等指标,将烟煤划分为贫煤、贫瘦煤、瘦煤、焦煤、肥煤、1/3焦煤、气肥煤、气煤、1/2中粘煤、弱粘煤、不粘煤及长焰煤。

一、无烟煤

无烟煤煤化程度最高,含碳量高达90-98%,含氢量较少,一般小于4%。外观呈黑至钢灰色,因其光泽强,又称白煤。硬度高,不易磨碎。纯煤的真密度为1.4-1.9g/cm3,燃点高,火焰短,化学反应弱。主要生产氮肥和民用,部分用作电厂动力煤、钢厂烧结煤和喷吹煤。

二、烟煤

该种煤含碳量为75%-90%,不含游离的腐殖酸。大多数具有粘结性;发热量较高。燃烧时火焰长而多烟。多数能结焦。

1)贫煤:是煤化程度最高的烟煤,受热时几乎不产生胶质体,所以叫贫煤。含碳量高达90-92%,燃点高,火焰短,发热量高持续时间长,主要用于动力和民用。

2)贫瘦煤:变质程度高,粘结性较差、挥发分低的烟煤。结焦性低于瘦煤。

3)瘦煤:是煤化程度最高的炼焦用煤。特性和贫煤一样,区别是加热时产生少量的胶质体,能单独结焦。因胶质体少,所以称瘦煤。灰融性差,多用于炼焦配煤。

4)焦煤:是结焦性最好的炼焦煤,也称主焦煤。挥发分大于10-28%,大多能单独炼焦。G值大于50-65,Y值不大于25,主要是炼焦用。

5)肥煤:中等煤化程度的烟煤,高于气煤。挥发分大于10-37,胶质层最大厚度大于25mm,软化温度低,有很强的粘结能力,是配煤炼焦的重要成分。主要用于炼焦,单独炼焦产生较多的横裂纹。

6)1/3焦煤:介于焦煤、肥煤与气煤之间的含中等或较高挥发分的强粘结性煤。单独炼焦时,能产生强度较高的焦炭,是配煤炼焦的重要煤种。

7)气肥煤:挥发分高、粘结性强的烟煤。单独炼焦时,能产生大量的煤气和胶质体,但不能生产强度高的焦炭,并产生较多的纵裂纹。

8)气煤:是煤化程度最低的炼焦煤,干燥无灰基挥发分大于28-37%,胶质层最大厚度不大于25mm,隔尽空气加热能产生大量煤气和焦油。主供炼焦,也作为动力煤和气化用煤。煤质多低灰低硫,可选性好,是我国炼焦煤中储量最多的一种。

9)1/2中粘煤:粘结性介于气煤和弱粘煤之间的、挥发分范围较宽的烟煤。部分生产化工焦的企业配用该煤种。

10)弱粘煤:粘结性较弱,煤化程度较低的煤,介于炼焦煤和非炼焦煤之间,结焦性较差,低灰低硫高热量,可选性较好。部分炼焦,多部分作动力煤和民用。

11)不粘煤:挥发分相当于肥煤和肥气煤,但几乎没有粘结性,水分高,发热量低,主要作动力煤。

12)长焰煤:煤化程度仅高于褐煤的最年轻烟煤,挥发分高,水分高,不粘,主要是发电和其他动力用煤。

三、褐煤

褐煤是煤化程度最低的煤,外观呈褐色或玄色,与烟煤最主要的区别是褐煤含有数目不等的原生腐植酸,而烟煤不含。高水分高挥发分,低发热量低灰熔点,热稳定性差,化学反应性强,在空气中容易风化,不易储存和运输。主要是发电和动力用煤。也可作化工原料、催化剂载体、吸附剂、净化污水和回收金属等。褐煤低温干馏焦油回收率高,是直接液化工艺的重要煤种。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