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对环境的影响与对策

日期:2016-06-17    来源:论文网

国际煤炭网

2016
06/17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矿产资源 常规能源

矿产资源是自然资源中的一种,指经过地质成矿作用形成的有用矿物或有用元素的含量达到具有工业利用价值的,呈固态、液态或气态赋存于地壳内的自然资源。矿产资源是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十分重要的物质基础,为工业生产和日常生活提供原料。

由于大部分矿产资源的存在形态和地理分布等原因,使其不能直接被利用,需要在人类行为的参与下,如采掘、运输、提炼、加工等,才能服务于生产和生活。但是在资源的开发利用过程中,人类行为会对原有的环境产生干扰,导致环境要素发生变化,产生负面影响。

一、资源开发利用对环境的影响

1 对地形的影响

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对地形的影响主要是由采掘活动引起的。采掘是很多资源利用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步骤,如矿石开采、煤炭开采等。根据矿产资源的存储位置,采矿活动可分为地下开采和露天开采。

地下开采会引起地层的变形、裂缝甚至塌陷。将矿物从地下开采出来之后形成了地下空间,导致矿区周围的应力分布发生变化,采空区上方的岩层发生变形、运动甚至被破坏。随着地下采空区的面积越来越大,应力变化超过了阈值,岩层就会产生塌陷,例如河北省开滦矿区在2003年底的塌陷影响区域已经达到197.3km2。地表塌陷最直接、最明显的影响是使塌陷区上的建筑物变形甚至破坏,尤其是在塌陷区下沉不均匀时对建筑物危害更大。如果塌陷深度超过了地下水位,塌陷区被地下水浸满,陆地变为沼泽、湖泊,原来的陆地生态系统转变为水环境生态系统或陆-水生态系统。

露天开采是将矿体上覆地层和表土剥离后直接开采矿物。露天开采一般都要大规模挖损土地,在地表形成深坑,改变原有的地形,例如抚顺露天煤矿已经形成一个长11km,宽2.5km,深288m的采场深坑,破坏土地2700km2。地表挖损形成深坑之后,可能会产生季节性或常年积水。

2 对土壤的影响

土壤是覆盖于陆地表面的疏松物质层,具有肥力特征,能够生长绿色植物,是生态系统中最重要的要素之一。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对土壤的影响主要表现土壤侵蚀、土壤酸化和土壤污染等方面。

土壤侵蚀一般是指在风和水的作用下,土壤或岩石物质被磨损、剥蚀或溶解,并从地表脱离等一系列过程。在自然的状态下,纯粹由自然因素引起的地表侵蚀过程,速度是非常缓慢的,表现不显着,和自然土壤形成过程处于平衡状态,但是在人为活动的影响下,会打破这种平衡状态。在矿物开采过程中,会大面积的剥离、清理地面,搬运土、石、矿渣堆积物,破坏地表植被,这些活动都会加剧土壤侵蚀过程。剧烈的土壤侵蚀,将会导致土壤层变薄,土壤养分流失,甚至出现荒漠化现象,在生态环境相对脆弱的地区,尤为显着。

土壤酸化是指酸性物质使土壤变酸的过程。矿物开采过程中,硫化矿床的开采会导致土壤环境酸化;在矿物后期加工利用过程中如煤炭燃烧所产生的SO2等大量酸性气体可以导致酸雨,在酸雨的作用下,土壤环境酸化。土壤酸化的不良效果有很多方面,主要是随着pH值的降低,土壤对离子状态的元素的吸附能力发生变化,如对钾、镁等养分离子的吸收减少,导致这些养分流失,降低土壤的生产能力。

土壤污染是指污染物在土壤中积累到一定程度,超过了土壤本身的自净能力而引起的土壤恶化。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造成的土壤污染主要包括:矿物开采加工过程中造成的汞、镉、铅等重金属污染;石油化工工业造成的有机物污染;采矿过程中造成的固体废物污染;核工业带来的核污染。土壤污染的危害很大,对生长于其上的植物产生污染和危害,使植物发生病变或死亡,重金属、放射性污染物等会在植物体表或体内残留,通过食物链对动物和人类产生危害,引发疾病。

3 对水环境的影响

由于矿物开采过程中会引起地表塌陷,形成季节性积水区或常年积水区,从而改变原有的地表径流分布。同时,为了保证开采工作的安全和顺利进行,要将矿井中的水及时排出注入河流,增加河流的水量,增强了河流的侵蚀能力,将河道加深拓宽,也会改变地表径流的形态。采矿活动还会切断地下蓄水层,蓄水层被切断后,破坏了地下水的自然状态及其在矿井工作面周围的分布,形成水位下降的漏斗区,并对矿区周围的河流、湖泊、沼泽造成影响,甚至干涸。

除了影响地表水和地下水的分布意外,矿物开发利用还会影响水质。从矿井中排出的水所含的悬浮物、矿物成分、重金属元素、有毒物质等对矿区周围的水体水质产生影响。在矿物后期的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废水排入河流,如果这些工业废水未经过处理或者处理不彻底,就会对造成河流、湖泊、沼泽造成污染,污染的程度和范围取决于工业废水中的污染物浓度和河流的水量。当水体中污染物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水生生物群落将受到影响。在水循环和水体自净的作用下,污染物扩散的范围越来越大,但是浓度越来越低,所以在距离矿区或者排污口越远的地方,水质受到的影响就越小。

4 对大气环境的影响

矿物资源开发利用对大气环境的影响主要是指空气污染。在自然状态下,大气环境是由干洁空气、水蒸气、液体、杂质(固体微粒)构成的,其中干洁空气的比例在大气层的99.97%。矿物开采过程中,产生大量的粉尘和矿渣,造成大气污染;采矿过程所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堆放于地表形成矸石山,有的矸石山含有较多的碳、硫物质,在氧化的作用下,释放出大量的CO2,CO,H2S等有害气体,造成大气污染。大气污染直接影响动植物的生长发育,影响人类的身体健康,引发疾病。

煤炭和石油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CO2等温室气体排入大气层,使大气层的保温作用加强,加剧温室效应,改变生态环境;SO2等酸性气体排入大气层,也会引发酸雨,进而对酸雨区的土壤和水体产生影响。

二、环保对策

由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采取一定的措施将环境损害降低到最低点是必要的,上世纪80年代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提出的“清洁生产”也被人们广泛认同。

1 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提高环保意识

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不能只为经济效益而忽略环境效益。需要广泛开展环保宣传和教育,培养环保意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思想贯穿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全过程,才能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促进矿业开发和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

例如在开采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很大,地表和地下空间受损严重。当矿区资源枯竭后,往往被废弃,此时对矿区进行生态补偿是很有必要的,通过植树造林和矿井回填等措施最大限度的恢复矿区的生态环境,将环境损伤降低。

2 改进生产设备与生产工艺,提高资源利用率

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是资源开发利用过程必不可少的硬性条件,其好坏对生产过程有极大的影响。例如在选矿过程中,超细碎粗粒抛尾优化的预选工艺,可以提高贫铁矿的成产能力,节能较好,达到较高的效益;在地下采煤过程中,通过改革采空区顶板管理方式,变全部垮落法为填充式或半填充式顶板管理方式,充分利用矸石填充采空区和废弃巷道,既可以减少地表塌陷,又可以减少矸石的排放量。

随着技术进步,新设备与新工艺的开发使用,是提高资源价值、实现节能减排的必经之路,同时也可以有效的降低环境污染,保持自然环境可持续发展。

3 废弃物回收利用与处理

矿产资源在采掘、加工、利用过程中,都会产生一些废弃物。但并不是所有的废弃物都没有利用价值,例如煤矿开采过程中产生的矸石,其中的可燃部分也可以作为燃料,还可以加工成为建筑材料,而高硫矸石则可以用来提取硫磺或制取硫酸原料。

还有一部分废弃物需要向自然环境排放,如工业废水和废气。在废水和废气中通常还有较多的污染物,在排放之前需要进行净化处理,将有害物质的浓度降到自然环境的自净能力范围内之后再排放,使其对环境的损害降至最低。

废弃物处理势必会降低经济效益,但对环境的保护十分有利,自然环境的良性运转,是自然资源持续开发利用的前提,所以从长远角度来看,废弃物处理是十分必要的。

4 探索新能源

新能源是在新技术基础上加以开发利用的可再生资源,例如太阳能、水能、风能、海洋能、氢能、酒精、甲醇等。这些新能源较常规能源而言,都具备可再生、污染小等优点,但也存在持续利用不稳定、开发成本高的问题。常规能源开发利用的不断深入,其储量会日益减少,开采难度也越来越大,探索新能源,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源匮乏的压力,并且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目前对新能源的开发利于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随着科技的进步,新能源利用的程度将进一步提高,代替一部分常规能源。

三、结语

自然环境是人类社会赖以存在的基础,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换取的经济增长是不可取的,当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积累到一定程度时,自然界的“报复”将反馈与人类,如水土流失、地质灾害、大气环境恶化、生态系统紊乱等等。在我们向自然索取时,也必须采取措施对自然环境加以保护,谋求人与自然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