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知识 » 正文

煤中硫的形态分布

日期:2016-06-22  

国际煤炭网

2016
06/22
15: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硫煤 低硫煤 煤炭脱硫 有机硫 无机硫

我国的高硫煤蕴藏量很多,据统计东北地区大部分是低硫煤;西南地区大部分为高硫煤,南方煤田基本上属高硫煤,个别煤田含硫高达10%以上。目前,我国所采煤炭中约1/6为高硫煤。

高硫动力煤的燃烧,对大气造成严重的污染;炼焦煤中过高的硫分,不仅降低焦炭的质量,又对生铁产量及质量造成严重的影响。另外,硫是化学工业的重要原料,国内需求很大。因此,煤炭的脱硫和回收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煤中的硫分为有机硫无机硫。有机硫与煤的芳香烃或侧链基相化合,构成不同类型的含硫官能团,主要成分有:硫醇、硫醚及各种有机二硫化物。

无机硫主要以二硫化铁形式夹杂在煤中,还有少量的硫酸盐。二硫化物以小的晶体分散在媒质中,主要有两种晶体形式:黄铁矿和白铁矿。煤中黄铁矿的形态和分布变化很大,有三种形式:(1)单体黄铁矿(2)与有机质结合在一起的黄铁矿(3)浸染在有机质中的黄铁矿。

煤中硫的形态与分布,对脱硫效果有很大的影响。一般讲,脱有机硫很难,而无机硫相对较容易;无机硫中又以黄铁矿以单体分布形态最易脱除。

据统计分析,我国的高硫煤中,约有2/3是黄铁矿硫,这些黄铁矿硫经过洗选后可以除去50%-70%。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