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武钢马国强首谈宝武重组

日期:2016-07-01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煤炭网

2016
07/01
16: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武钢集团 宝钢集团

宝钢、武钢“在一起”的绯闻久传终成真,当事人言论也不用再躲躲藏藏。7月1日,记者从武钢集团官网获悉,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国强首谈宝钢、武钢重组事件。

马国强提到,近日,武钢与宝钢重组工作已启动,这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推动钢铁“去产能”、提质增效的必然要求,是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提升我国钢铁行业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

马国强是在武钢6月30日召开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暨“两学一做”专题党课上发表上述讲话。马国强同时提到,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两钢重组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积极稳妥推进重组工作,认真做好干部职工思想工作,加强生产、安全管理,确保企业和社会稳定。

马国强此番讲话,用意恐怕是就宝钢武钢重组一事继续给武钢干部做思想工作。

此前的6月26日,武钢、宝钢分别通过上市公司宣布战略重组。就重组阻力而言,当时一名钢铁行业的资深人士对澎湃新闻表示,“从武钢角度上来说,现在合并阻力应该比较小了 ”。该人士分析,原先合并阻力主要来源于领导层和员工,眼下这两项都处于相对弱化时期。弱化原因则是原武钢一把手邓崎琳被调查,以及武钢在2015年陷入巨亏、员工面临大幅减员难关。

但弱化并不等于没有阻力。马国强在调任武钢前,在宝钢供职长达18年,担任过宝钢集团副总经理、总会计师,以及宝钢股份总经理。这一背景被外界普遍认为有助于两大央企的内部融合,进而提升重组效率。

但武钢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第一个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始建于1955年。61年沉淀下来的企业文化或许不是在武钢体系中存在仅3年的马国强能完全颠覆的。深处中南腹地、计划经济气息较浓的武钢,在国企改革的进程中步子迈得并不轻快,这在马国强的讲话中可见一斑。

马国强指出,去年底,公司组织了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年度考评工作。从考评情况看,公司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队伍总体上是好的。但与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迫切要求相比,与国内外大环境和先进企业的发展进步相比,与公司面临的空前严峻形势任务相比,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队伍在思想意识、能力素质、作风形象上还有一定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框架之下,兼并只是手段,实质在于融合。武钢领导干部层面对待宝武重组的态度,在一定程度上会决定未来宝武重组究竟是走向强强联合,还是返回“拉郎配”式失败。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