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职工安置: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日期:2016-07-01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煤炭网

2016
07/01
17: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职工安置 煤炭过剩产能 煤炭行业 煤炭系统

6月23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宣布,将启动实施“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特别职业培训计划”,从2016年至2020年,利用5年左右时间,组织化解过剩产能中企业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参加培训,力争使有培训愿望和需求的企业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都能接受一次相应的政府补贴性职业培训。

据初步估算,钢铁、煤炭行业化解产能过剩涉及约180万职工,其中煤炭系统大约是130万人。
 

在化解过剩产能的过程中,职工安置不仅是行业内部的问题,从广义上来说,也是一个社会问题。煤炭行业为国家建设提供了重要能源,煤炭行业职工为国家发展贡献了力量。在产能过剩的今天,为实现煤炭行业脱困升级、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势在必行。但是煤炭行业职工安置必须谨慎对待。

职工安置需要资金支持。经济是基础,有了充足的资金支撑,煤炭行业在安置转岗、分流职工的时候才能有底气、敢动作。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中央财政已经为钢铁、煤炭行业职工的转岗安置准备了1000亿资金,“如有需要还可以增加”。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6月6日举行的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宏观经济与政策吹风会上表示,“1000亿其实是奖励补助型基金,主要的投入还是要由地方政府支持”。中央1000亿资金加地方政府资金,煤炭行业去产能的职工安置有了顺利开展的前提,将被分流或转岗的职工心里也有了底气。

但是,只有资金支持还不足以彻底完成去产能职工安置的工作。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要给转岗分流的员工真正的生活保障,最好的办法就是“教给他们生存的技能”,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便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此次人社部启动实施“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特别职业培训计划”,分门别类地为三类职工量身定制了相应的培训计划,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如果能够很好地贯彻实施,对在此次去产能过程中面临职业变动的职工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着眼于长远,行动于当下。按照人社部的安排,培训时间从2016年至2020年,将持续5年左右的时间。时间跨度长,难免会产生松懈的可能。所以,如何将好的政策落实好将成为考验政府部门的又一道题。

而对于将被转岗分流的职工来说,此次培训也是提高自身职业技能和生存本领的重要机遇。以积极的心态、认真的态度和创新的精神面对培训、面对转岗分流后的新生活,既是对国家的继续贡献,也是对自身的负责。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