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正文

浅谈国有煤炭企业如何发展循环经济

日期:2016-07-02    来源:论文网

国际煤炭网

2016
07/02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企业 循环经济

在经济社会发展日益受到能源和环境制约的背景下,低碳经济作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保障能源安全的基本途径和战略选择,正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认同。而煤炭消耗被认为是二氧化碳排放的最主要来源之一,如何发展低碳经济是煤炭行业面临的重大课题。发展循环经济既是缓解能源、资源约束的根本出路,也是从源头上减少污染、减轻环境压力的根本之策。因此,笔者根据多年的实际工作,就国有煤炭企业如何发展循环经济,谈一些粗浅认识。

一、煤炭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必要性

近年来,煤炭企业传统的单向直线发展模式的弊端,特别是逐步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引起了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甚至专家和政府官员的关注。

循环经济模式是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和与环境友好相处的方式,在遵循自然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的规律下,重构经济体系,和谐地纳入自然生态系统的物质能量循环过程,以产品清洁生产、资源循环利用和废弃物高效回收为特征的生态经济发展形态,从而将经济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和破坏减少到最低程度。因此,要想实现煤炭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要想避免煤尽城衰的悲剧发生,必须发展循环经济。

二、煤炭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思路和要解决的问题

1 加强总体规划,合理配置资源,完善监管体系,实现有序开采

目前,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了资源的重要性,认识到了能源的战略地位,特别是对煤炭资源的后备储量,引发了新一轮的探矿权和守矿权的争夺大战。笔者认为,像我们这样资源贫乏的大国,一定要吸取过去“一哄而上,一哄而下”的教训,对煤炭资源的后备储量,从技术上、经济上综合论证,强化整体规划,合理配置资源,实现有序开采。即使对现有生产矿井,也要加强储备监管,千方百计提高回收率,最大限度地减少资源浪费。

2 发展洁净煤技术,提高资源利用率

在过去粗放型开采模式下,多数煤矿仅提供单一产品――原煤。无论对什么样的用户、什么性能的热机,以不变应万变。所以,提高煤炭资源利用率,一方面应改进热机效能,提高热力管网效率;另一方面则要大力发展洁净煤技术,发展洗煤、配煤和型煤技术,有条件的,还要逐步实施煤炭液化、气化工程,提高煤炭加工程度,增加产品品种,满足不同类型的用户要求,为资源的充分利用提供基础条件。

3 发展循环经济是治理环境污染的根本途径

正确处理发展与环境建设问题,采取多种措施对矿区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把对自然资源的需求和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小程度,如进行的矿区矸石山治理、职工群众生活用水治理等,为矿区的和谐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以笔者所在同煤集团为例,这几年,同煤集团实施了全国规模最大的矿山环境保护和治理恢复工程,对搬迁后的老矿区拆一片绿一片,退居还绿;矸石山通过黄土覆盖、灌木栽种等方式,全面恢复生态环境。截至2011年底,矿区绿化覆盖率达到29%,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三、完善配套政策,发挥政策引导、激励作用

运用财税、投资、信贷等政策手段,调节和影响市场主体的行为,建立自觉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机制。①结合投资体制改革,调整投资政策,加大对循环经济发展的资金支持,发挥好政府投资对社会投资、金融支持的引导作用。对重大循环经济建设项目,有关部门要优先核准或备案,列入重点项目计划,优先给予直接投资、资金补助或贷款贴息支持,优先保障能源、水、土地等生产要素供应。②各级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公共财政对发展循环经济的支持力度,安排一定资金,用于发展循环经济的政策研究、技术推广、试点示范和宣传培训。

四、依靠技术创新,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

第一,坚持精收细采、精收先行的原则,依靠科技进步优化生产布局,薄厚兼顾,明确煤炭回收率和指标,严格考核。同时,积极研究复杂地质条件下的开采工艺,从源头上、工艺上、制度上杜绝煤炭资源的浪费。第二,要发展洁净生产,围绕原煤的深加工、精加工,合理利用煤炭资源,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和经济效益。第三,发展水煤浆技术,推广生产洁净能源,最大限度地变废为宝。

目前,同煤集团在这方面已经领先一步。大同煤矿塔山工业园区注重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的大力投入,以大型煤矿和配套洗煤厂为基础形成一系列的动力煤清洁生产流程。从地下矿井采挖煤矿,到洗煤、储藏乃至是将成品煤运输上火车,都能做到“煤不落地”。同时,高科技不仅带来了更加环保的生产技术,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如果使用传统作业方法,塔山煤矿最少需要3万名工人,而现在只需要800多名工人。

五、依法整体推进,完善循环经济保障体系

(1)循环经济作为一种科学的发展模式,必须坚持以法律为准绳,依法推进。按照国家产业政策,限期淘汰国家明令禁止的设备和工艺,支持发展清洁生产工艺和高新技术产业,关停取缔了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对排放不达标的企业进行了停产治理,确保整个大气质量明显改善。

(2)循环经济涉及经济社会的各个层面,必须要有一套完善的政策作为支撑和保障。我们着重从产业、财税、土地、服务等方面,研究制定相关的配套政策,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六、构建循环园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既是循环的,也是经济的。循环是为了环境友好,但如果不能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是难以持续发展的,只有实现环境、社会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才有充足的发展后劲。发展循环经济,就是要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的新型化道路。近年来,同煤集团在构建循环园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推进煤炭工业新型化的进程中,全面构建以煤炭、电力、煤化工、光伏、冶金和机械制造等八大产业为支柱产业,建材、外贸、旅游和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为支持产业的多元产业体系。

总之,对还处于发展中的国有煤炭企业而言,发展循环经济就必须转变思想观念,坚持以先进技术为后盾,以法律法规为保障,以科学考评为支撑,以政策扶持为动力,探索一条循环经济“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发展模式和“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生产路径。以最少的资源能源消耗和最低的污染排放,取得最大的经济产出,实现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建立可持续的生产和消费模式,建成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