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全球煤炭业现危机信号 美大型煤矿破产潮起

日期:2016-07-0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国际煤炭网

2016
07/04
08: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全球煤炭业 阿奇煤炭公司 云南煤化 煤炭消费

裁员、债务违约、破产……零星从世界各地传出的信息,似乎预示着全球煤炭业正滑向悬崖边。

“也许人们很快就能看到煤炭行业的破产潮,已经快扛不住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煤矿主告诉记者。

美国大型煤矿破产潮起

上周(6.27-7.1),美国最大私人煤炭公司Murray Energy宣布裁员,具体裁员人数或多达4400人,这个数字占其全部员工数的80%,这将是美国煤炭行业最大规模的裁员之一。

据《圣路易斯快邮报》报道称,Murray Energy的裁员通告发到了俄亥俄、西弗吉尼亚、伊利诺伊、肯塔基、犹他和宾夕法尼亚六个州。也就是说9月会裁撤这六个州的工作岗位。Murray Energy在声明中将裁员归咎于美国总统奥巴马针对煤炭出台的环保政策,认为这些政策可能导致失业,声明还指责发电行业更多地采用了低价的天然气。

实际上,近几年煤炭价格低迷一直威胁美国煤炭企业的生存状况。煤炭行业在石油成为全球主要能源之后已经受到大规模挤压,近年来全球对于温室气体的控制趋势让煤炭行业雪上加霜。过去,中国是全球煤炭行业的主要海外市场之一,低价进军中国市场,大大挤压了中国煤炭企业市场份额,随着中国产能过剩、市场需求下降,尤其是中国政府加大对空气质量和环境污染监管力度,海外低价煤炭逐渐失去了救命舢板。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国大型煤矿之一Central Appalachian煤矿的价格指数现报每吨40美元,较五年前跌去50%。过去18个月,美国名列前茅的煤炭生产商几乎集体宣布破产。

今年1月美国第二大煤炭生产商阿奇煤炭公司(Arch Coal Inc.,NYSE:ACI),已向美国密苏里州东区地方破产法院请求债权人保护。这个在美国拥有煤炭储量位列第二的公司,煤炭供应量曾占到全国14%。从2012年开始,就再不曾盈利。

世界最大的私营煤矿生产商Peabody Energy今年3月在公开信中称,受近年来内外因素的影响,可能导致该公司最终被迫破产。

下游需求下降拖累煤企

在煤炭行业走下坡路后,中国很多煤企纷纷转型煤化工。但很快,煤化工也在经历了“十一五”、“十二五”期间的爆发式发展之后,陷入了发展的瓶颈。

6月27日,拥有煤焦化、煤电石化和煤气化三条产业链,中国煤化工产业链最完整的企业之一——云维股份以及云南煤化集团公告自身以及系统内多家公司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

公开资料显示,云南煤化是云南省国资委100%持股的地方国有重点骨干企业,是国家认定的中国大型工业企业。云维股份是云南煤化的控股子公司,后者共计持有前者58.34%的股权。

由于受到宏观经济和行业产能过剩的严重影响,云维股份控股子公司流动资金紧张,致使部分贷款未能如期偿还或续贷,银行承兑汇票及国内信用证未能按期兑付,陆续发生债务逾期。据云维股份于2016年6月14日—16日发布的相关公告,截至2016年6月12日,经财务部门统计,云维股份控股子公司累计贷款、银行承兑汇票及国内信用证等债务186822.28万元已逾期,其中银行承兑汇票21823.22万元,国内信用证3959.00万元,其他借款161040.06万元。

我国煤炭消费90%以上集中在电力、钢铁、煤化工、水泥、建筑、建材等工业领域,根据《行业部门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研究》可知,到2030年,在高能耗行业中,电力部门下降潜力最大,占届时全国煤炭下降潜力的50.3%,其次是现代煤化工部门,占全国下降潜力的14%。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下游行业陷入低迷或调整,将进一步加快煤炭企业的破产速度。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