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国资委正在筹备全新公司处理国有矿业资源企业坏账

日期:2016-07-23    来源:华夏时报

国际煤炭网

2016
07/23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资产管理 煤炭去产能 煤炭行业

北京报道去年年底坊间便有传闻称,国资委正在筹备设立一家全新的公司,用来收购和处理国有矿业资源企业坏账,及其所剥离的不良资产证券化。可是进入2016年始终没有动静,大半年过去了,煤企终于等来了“接盘侠”。

7月22日,记者从国资委企业改组局处获悉,一家名为“国源煤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中央企业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近日成立并运行。

“现在正是整合煤炭资源的最佳时机,一方面可以帮助煤炭企业脱困,另一方面通过并购重组,有利于提高煤炭产业的集中度,化解过剩产能,形成更加规模效益的新的以煤炭为主业的央企集团公司。”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据了解,新成立的这家平台公司主要任务是配合落实央企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推动优化整合涉煤央企煤炭资源,促进涉煤央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结构调整和改革脱困。

煤炭行业是中央去产能工作部署的主战场。6月29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明确了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和处置“僵尸企业”的目标和任务。25户涉钢涉煤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李锦对本报记者说,很多家央企都有煤炭资源,甚至一些不以煤炭为主业的央企也配置了煤矿,比如说中化集团,他们的煤炭资源将来都会划拨给国源平台。

国资委定下的目标是:从今年开始,用5年时间压减中央企业钢铁煤炭现有产能的15%左右,争取用2年时间压减现有产能的10%左右,使专业钢铁煤炭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电煤一体企业资源优化配置,“其他涉煤中央企业原则上退出煤炭行业。”

根据官方表述,这家央企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是由中国国新、诚通集团、中煤集团、神华集团出资组建的。

对此,李锦的解读是,之所以由国新公司领衔,而不是神华或中煤这样的煤炭行业的龙头企业,监管部门目前首先不是考虑的如何让被整合的资源产生效益,而是打算形成一个大框架尽量把煤炭资产装进来。

2010年成立的国新公司,这是一家资产经营与管理公司,不是生产经营企业,更不是投资公司,专门配合央企整合存续企业资产和非主业资产。

至于上述4家公司出资和新平台的注册资金情况,国资委并未做进一步说明。来自资源型央企的一位人士向《华夏时报》透露,国家财政会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以收购不良资产的资金来源和清理退出“僵尸企业”。

“接下来可能会有一系列类似的动作,其他行业也会效法成立平台公司,煤、钢、有色领域都会成立这样的资产管理平台。”李锦称。接近国资委的消息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这些拟设立的平台公司就是像华融、信达一样的AMC(资产管理公司),但它不同于现有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华融、信达处理的是金融企业的坏账问题,而这家新公司专注于产业类央企的不良资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