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煤省山西再次加码“煤炭去产能”

日期:2016-0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煤炭网

2016
08/08
17: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去产能 钢铁去产能 非煤工业 山西煤炭产量

继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后,煤省山西再次加码“煤炭去产能”。8月3日、4日两天,山西省长李小鹏接连召开会议,直指煤炭、钢铁去产能议题。

虽然山西上半年GDP同比增长3.4%低于全国水平,但数字也显现出一些积极迹象。2016年上半年,山西非煤工业增加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7.7%,同比上升6.1个百分点。非传统支柱产业(除煤炭、焦炭、冶金、电力外)增加值比重达到28.1%,同比上升3.8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山西煤炭产量同比减少6000多万吨。

这种变化,对于迫切需要摆脱“一煤独大”产业结构的山西而言,无疑是一种积极表现。

山西省长李小鹏表示,山西要坚定不移把去产能、减产量作为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的重大任务,作为改善供求关系、促进市场正常运行和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举措,作为山西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

实际上,山西七大主力煤企均在持续推进去产能。

近日,作为山西国企改革试点之一,晋能集团正在推进“企业内部重组整合”。其目的是“缩减管理层级,减少企业户数,加强企业规范化管理”。

对此,熟悉山西煤炭行业的人士表示,在此前的煤炭资源整合过程中,山西煤企兼并重组是一种常态,由此带来冗员冗费的难题。在煤炭行业黄金时期,上述问题还可应付,随着煤炭行情的下滑,“企业内部法人单位过多过滥”带来的企业管理漏洞多、费用开支大等问题凸显,改革势在必行。

公司宣传部门一位负责人表示,晋能集团压缩、暂停矿井有70多家,煤炭去产能仍是集团一项重要任务。

类似的情况并非晋能集团独有。8月4日,山西晋煤集团召开会议,部署化解过剩产能、关闭压减矿井工作。

期间,晋煤集团董事长贺天才强调,去产能涉及部门要主动配合,严格考核落实,按照关井压产工作的时间任务进度,不等不靠,推进煤炭行业去产能、减产量。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