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香港中学通识教师走进神华 了解大陆煤炭

日期:2016-08-15    来源:56选煤服务中心

国际煤炭网

2016
08/15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神华 超低排放 绿色矿山 大柳塔煤矿

8月2日,香港励进教育中心和香港通识教育协会组织“中国神华能源之旅——香港中学通识教师走进神华”活动。香港励进教育中心理事会主席、中国神华能源公司董事范徐丽泰率40多名香港教师代表行程跨越北京、河北、内蒙古三省市区。

他们看到了什么?感受到了什么?此行之后他们将如何为香港的孩子们介绍煤炭以及现代化的煤炭企业呢?

第一站北京

神华集团副总经理、中国神华总裁韩建国介绍了煤炭是如何形成的、煤炭的主要用途以及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的方向。

神华集团用实践证明,煤炭通过清洁开采、清洁运输、清洁利用和清洁转化,完全可以实现清洁发展。

在陕西省富平县,神华建设了一个综合能源项目,以富平热电为能源动力源,建设加热、制冷、电源分配二级站,同时就近引接水源,建设水厂,通过综合管廊,采用主管廊与支管廊相结合的方式,将“电、汽、冷、热、水”统一、智能化配送到用户,实现能源的一体化、集约化、智能化供应,这是神华集团为城市提供智慧能源的构想以及对能源供给方式的创新探索。

第二站“超低排放”的神华国华三河电厂

位于河北三河的神华国华三河电厂是河北首家全厂实现“超低排放”的燃煤电厂,是京冀两地民生采暖的重要热源。三河电厂是全国首家自主创新应用烟塔合一、全国首家跨省利用城市中水、全国首家应用脱硫无旁路技术现引增合一的电厂,是国家能源局命名的全国三家、京津冀唯一一家“国家煤电节能减排示范电站”,不仅是河北电网的主力发电企业之一,也是首都东部重要的电源支撑点。

第三站草原上的绿色矿山:神宝公司

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的神华宝日希勒能源公司,坚持美丽与发展双赢,走出了一条绿色矿山建设之路,截至2016年上半年,完成整型、绿化面积1417.55万平方米,种植树木六万多棵,实现复垦绿化面积达到可复垦面积的100%,成为本地区履行社会责任的典范企业。

第四站清洁能源:神华国华投资呼伦贝尔风电场

神华国华能源投资公司是一家可再生能源企业,自1999年起,先后在广东、河北、山东、内蒙古、江苏、黑龙江、新疆、陕西、宁夏等地建起了50余座风电场,截至2016年年中,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超过700万千瓦,成为国内外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神华国华投资呼伦贝尔风电公司陈旗风电场2011年12月30风机全部并网发电,总装机容量为4.95万千瓦。

第五站能源前沿:北京低碳能源研究所

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是神华集团的研发机构,也是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已形成了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汇集了近20位各领域的千人计划专家,300余名青年博士、硕士及其他各方面优秀人才,全面开展了在绿色煤炭、功能材料、新兴能源和环境保护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和创新。

第六站绿色智能矿山:神华神东大柳塔煤矿

神华神东煤炭集团是神华集团的核心煤炭生产企业,地处蒙、陕、晋三省区资源富集区,自1985年开发建设现拥有生产矿井14个,累计为社会贡献优质煤炭资源20亿吨以上。 神东煤炭集团的煤炭采掘机械化率达到100%,资源回采率达到80%以上,全员最高工效达到124吨/工,历年百万吨死亡率始终控制在0.03以下,安全、生产、技术、经济等主要指标达到国内第一、世界一流水平。大柳塔煤矿是神东煤炭集团所属的特大型现代化高产高效矿井,先后多次创造国内外行业新纪录和世界第一。

第七站世界首个百万吨级直接液化工程

神华鄂尔多斯煤直接液化示范项目是具有神华自主知识产权的煤直接液化项目,这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现代煤直接液化技术建设的工业性示范工程,建设规模为年产油品400万吨。2008年12月30日第一条生产线(年产油品108万吨)一次开车成功后一直安稳长满优运行,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掌握百万吨级直接液化工程关键技术的国家。煤液化油品具有低硫、高密度、高热值、低凝点、安定性好等特点,是清洁高品质油品,已成功运用于航空航天领域。神华鄂尔多斯煤直接液化是涉及国家能源战略、产业战略以及神华集团自身发展战略的重大项目,是解决我国石油供应的一条重要途径。

香港教师通过这次实地参观、体验、交流,获取了第一手的生动的教学资料,教师代表们回到香港后,可以将自己的所见所闻讲授给学生们。香港的孩子们是香港的未来,他们渴望对煤炭有更多的认知,渴望对祖国煤炭行业有更多了解,老师们的感受将会在他们的心灵里种下很多美好的种子......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