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煤炭进出口 » 宏观市场 » 正文

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系列报告:进口煤冲击不足为虑

日期:2016-08-19    来源:招商证券

国际煤炭网

2016
08/19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给侧改革 煤炭行业 进口煤 煤炭贸易

全球煤炭贸易集中在亚洲: 全球煤炭主要从印尼和澳大利亚向周边的印度、中国、日本、韩国等地输出;南非向欧洲输出、哥伦比亚向欧洲和北美输出;俄罗斯向欧洲和东亚输出。整体而言,世界贸易煤炭当中有三分之二进入亚洲,其中中国、印度、日本和韩国占到全球进口量的一半以上。

中国从煤炭出口大国转变为进口大国: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和消费国,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二大的煤炭进口国, 2015 年进口量仅微低于印度。从出口量来看,当前世界前三大出口国分别是印尼、澳大利亚、俄罗斯,中国曾经是出口大国, 2003 年出口量曾达到 0.9 亿吨,但现在出口已经很少。

进口煤市场格局: 中国主要从澳洲和印尼进口动力煤,从澳洲、蒙古、俄罗斯进口焦煤,从朝鲜进口无烟煤。由于运输的限制,进口集中在沿海省份。

进口冲击不足为虑: 进口煤规模和煤价走势高度一致,供改目标是供求均衡,均衡下环渤海 Q5500 目标价 500 元/吨,目前 472 元/吨,已经接近,进口煤后面激增的可能性很低;其次,人民币贬值不利于海外煤炭向中国出口;再者,煤炭国际贸易政策倾向于国内煤炭企业。

维持行业"推荐"评级,重点推荐两类股票。 维持港口动力煤和焦煤目标价 500和 900,煤炭估值目标 2 倍 P/B。推荐两类股票:高弹性的冶金煤股票:阳泉、潞安、冀中和西煤;转型概念股: 山煤、神火、永泰和安源。 风险提示: 供给侧改革进展和去产能力度低于预期。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