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专家视点 » 正文

赵岸青:煤炭企业“走出去”挑战与机遇并存

日期:2016-08-22    来源:能源大咖

国际煤炭网

2016
08/22
11: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企业 国际煤炭价格 煤炭进出口

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煤炭进口3.27亿吨,出口751万吨,煤炭进出口贸易量已经达到3.3亿吨,是1977年的64.85倍。在昨日举行的中国煤炭企业国际化研讨会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贸促会煤炭行业分会会长赵岸青对此表示,随着中国煤炭市场与国际煤炭市场一体化越来越明显,国内与国际煤炭价格联动关系越来越密切。

“虽然我国煤炭行业对外开放取得较大进展,但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形势下,煤炭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和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实施“走出去”战略,有利条件与制约因素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 赵岸青说。

赵岸青肯定了企业“走出去”的管理服务体系的完善。他介绍,国家制定了一系列涉及资金支持、金融保险、外汇管理等支持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措施,初步形成了一套符合中国国情的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宏观监控体系。同时煤炭企业规模实力显著增强。一批以煤炭生产为主、多元化发展的综合能源企业集团快速发展壮大, 8家企业原煤产量超过亿吨,11家煤炭企业进入’2013世界500强行列,我国煤炭企业的生产经营规模、资金运作能力、技术研发能力等都取得了明显进步。

同时,他也强调,我国煤炭企业尚未彻底解决“大而不强”的问题。数据统计显示,我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成功率只有40%左右,对此,他认为,我国煤炭企业虽然在营业收入、煤炭产量等规模指标方面进入了国际前列,但在资产回报率、人均效率等质量效益指标方面,与国际先进煤炭企业相比,还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2012年以来,煤炭需求增幅回落、产能建设超前、进口煤炭冲击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煤炭行业经济效益大幅下降,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亏损面已经接近1/3,煤炭企业经营困难加剧也影响了企业的海外并购。

赵岸青介绍,未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将在数据研究、平台搭建、风险预警等多方面加强与国内外煤炭企业、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提高服务煤炭行业国际化能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