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正文

中报显示煤炭钢铁等行业去产能有成果更有压力

日期:2016-08-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周琳

国际煤炭网

2016
08/27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去产能 煤炭

临近8月底,A股市场中报进入密集放榜期。截至8月26日17时,A股市场共有2064家上市公司披露中期报告。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目前披露中报的2000余家上市公司中,钢铁行业有19家,采掘行业有41家,有色金属行业有69家,建筑材料行业有56家,化工行业有198家,纺织服装有58家,其余公司涉及电子、电气设备等20多个子行业。

同花顺iFind系统显示,在41家采掘行业上市公司中,有35家在中报中涉及各项去产能举措,有19家实现总负债同比下降,有23家实现存货大幅减少,说明上市煤炭等企业去产能取得一定成果,企业经营状况有所好转。

在19家钢铁上市公司中,有16家在中报中涉及“去产能”“淘汰落后产能”等内容,有10家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加,安阳钢铁、永兴特钢、方大特钢、鲁银投资等6家钢企存货数量都大幅减少,有12家钢企实现总负债同比大幅下降,平均降幅达13.82%。以上市公司河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唐山钢厂为例,自2015年初以来,该厂钢铁产能开始下滑,低于2013年至2014年历史均值,产能利用率也从2013年年初接近100%,下滑到今年1月下旬的80.98%。尽管今年6月份总产能有所调整,但7月份总产能和产能利用率仍然保持下行态势。

此外,在198家化工行业上市公司和56家建筑材料上市公司的中报中,分别有137家、40家上市公司提到了已出台或者将出台去产能、促进产业(产品)升级的举措。

个股方面,西山煤电中报显示,由于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276个工作日生产制度的实施,煤炭产量有所下降。上半年原煤产量1192万吨,完成全年计划48.91%,同比下降14%。焦炭板块减亏,今年上半年焦炭产量207万吨,完成全年计划47.05%,同比下降10%。

沙钢股份中报则显示,公司调试成功的优特钢产品结构调整升级改造项目,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对公司产能平衡、质量提升、结构调整起到关键作用。华泰证券研究员陈雳认为:“沙钢股份的中报在全行业资产负债率高达70%以上的情况下,公司资产负债率仅为38%,在主业上实施配套技改、推动产能平衡、质量提升和结构调整,同时积极布局新业务,培养利润增长点。在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像沙钢股份这样的传统行业上市公司,能够按照‘中国制造2025’及‘互联网+’发展理念,积极谋求新能源、新材料等方向转型发展,对全行业去产能、调结构有一定借鉴意义。”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钢铁业退出产能2126万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量4500万吨的47%;煤炭行业退出产能9500多万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量2.5亿吨的38%,部分地区已完成全年任务。

除了煤炭、钢铁之外,造船、电解铝、平板玻璃、电石、水泥等行业也已出台或正在落实去产能举措。财富证券最新发布报告显示,今年7月份以来水泥、钢铁、煤炭、电解铝、玻璃等产量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造船业方面,2013年至2015年我国通过淘汰、转移、消化,已经化解过剩造船产能近2000万载重吨。

“从今年前7个月全国完成钢铁、煤炭等品种去产能全年任务的进度看,今年8月至12月份将迎来去产能高峰期。考虑到季节性因素,今年下半年各个品种去产能的压力仍然较大。”财富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小组有关负责人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