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阳煤遭遇煤化工产业整合困局

日期:2016-08-29    来源:山西资本圈

国际煤炭网

2016
08/29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阳煤集团 煤化工资产 阳煤化工 煤炭资产

四年前的2012年10月,阳煤集团旗下阳煤化工煤化工资产“借道”四川上市公司东新电碳(2013年4月更名为“阳煤化工”)成功登陆A股市场,成为阳煤集团旗下的第4家上市公司和第3家煤化工产业上市公司,并向上市公司作出了3年合计达11亿元(2.5亿、3.5亿、5亿)的业绩承诺。

阳煤化工等资产成功“借壳”,阳煤集团藉此成为拥有上市公司平台最多的山西省属国企,这对于矢志打造中国最大煤化工企业的阳煤集团来说无疑是重大收获,从当时集团对4家上市公司的定位也可以看出其对借力资本市场整合旗下资产尤其煤化工产业的“宏图”:

1.阳泉煤业产业定位为阳煤集团煤炭采掘业的资产整合平台,阳煤集团将逐渐把成熟的煤炭资产注入该公司。

2.山西三维产业定位为以精细化工为主导,做优做强阳煤集团的乙炔精细化工板块,成为有一定影响力的有机精细化工企业。其主要生产产品、生产工艺路线等与阳煤化工完全不同(如今看来,这一为规避同业竞争的表述,反倒成为双方资产整合的潜在因素)。

3.阳煤化工产业定位为以农用化工和基础化工为主的煤化工产业发展整合的唯一平台,主要产品包括尿素、复合肥、甲醇、辛醇等,主要用途为用于农业或作为基础原料、制作建筑材料等。

4.太化股份(托管)在搬迁完成后转变为以己二酸、己内酰胺、聚甲醛、尼龙 等为重点产品的化工新材料生产制造平台。

只是不曾想,2012年阳煤化工“借壳”上市竟然成为阳煤集团尤其集团煤化工产业发展分水岭。

2012年前后,随着煤炭价格持续走低,煤炭市场的黄金时代随之宣告终结,煤化工产业逐渐成为山西经济尤其七大煤企转型较为倚重的探索方向,阳煤集团自然也不例外。

记者注意到,在阳煤集团官网中有这样一段介绍:化工产业是阳煤集团最大的非煤主导产业,已发展成为山西省内最大和国内有影响力的化工企业,同时也是阳煤集团近年来增长最快、增量最多、增幅最大的产业板块。分布山西、河北、山东、新疆四省十三市,并形成了农用化工、基础化工、精细化工、新型煤化工、化工新材料、化工装备制造六大板块,而这六大板块基本注入了三家煤化工上市公司之中。

从当初阳煤集团“信心满满”给予阳煤化工三年合计11亿的利润承诺,再到年初阳煤集团总经理裴西平再次在2016年集团党政工作报告中强调,集团将继续坚持以煤炭为主业,化工、铝电产业为配套的“一主两翼”产业格局,形成阳煤效益增长新亮点。“十三五”期间,煤化工产业将巩固提升基础化工,大力发展新型煤化工、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都可以看出阳煤集团对煤化工产业板块寄予厚望,显然不仅仅只想把”打造中国最大的煤化工集团“仅仅成为口号,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

以下为记者整理的阳煤集团旗下4家上市公司2016年上半年的业绩数据:

阳煤化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4.78亿元,同比减少5.77%,净利润亏损3.41亿元,同比下降957.75%。

山西三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79亿元,同比减少26.69%,净利润亏损2.88亿元,同比下降21.12%。

太化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14亿元,同比减少76.78%,净利润亏损0.95亿元,同比下降448.78%。

阳泉煤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5.8亿元,同比降低16.73%;净利润8492万元,同比降低73.63%。

4家上市公司公司上述业绩,怎一个“惨”字了得!但如果回溯过往,就会发现实际情况要糟糕的多。

阳泉煤业2011年实现净利润28.1亿元,而2016年上半年仅仅实现0.85亿元,且同比下滑逾七成,经营业绩滑落之快可想而知,不过尚可安心的是,目前公司仍在盈利,不会对上市公司正常经营造成干扰,但另外三家煤化工上市公司的日子就没那么好过了。

太化股份2012年-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1873万、-2.83亿、1911万、-1.77亿;

山西三维2012年-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2.90亿、-3.80亿、5859万、-5.05亿;

阳煤化工2012年-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2.10亿、-318万、-3036万、4333万。

如果说阳煤集团托管的太化股份,由于近些年受政策影响导致原有主要化工生产线关停,一直处于恢复生产及转型阵痛期,经营业绩有所起伏也可接受的话,那么山西三维与阳煤化工的业绩确实有点糟糕了。

以2012年借壳上市的阳煤化工为例,除了2012年勉强“过关”之外,2013、2014年竟然连续两年出现亏损,三年净利润合计竟没有超过2亿元,阳煤集团3年11亿的业绩承诺自然成了奢望,最终被迫通过现金加转增股票的方式补偿近9亿元,而当初阳煤化工等借壳资产估值也不过50亿元左右,可谓代价惨重。

对于业绩的糟糕表现,“所处化工行业依然疲软、下游需求不旺、产品价格竞争激烈、经营环境持续恶化、市场竞争异常残酷……”,也基本成为两家公司业绩报告中常见字眼。

在行业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持续不振的业绩在使上市公司面临巨大退市压力的同时,连连折戟的资产运作等事宜也使得集团资产整合正常节奏被打乱。

为了更加清晰,下面分开来讲:

阳煤化工:

2014年8月,终止兴峪煤业、盂县化工、寿阳化工、平定化工的资产注入。

2015年11月,终止收购寿阳化工100%股权、恒通化工14.06%股权与和顺化工10.35%股权。

2016年6月,终止拟出资10亿元收购内蒙古久泰能源25%股权。

几年间,阳煤化工较为顺利的一次收购还是以现金方式进行:2014年9月,公司拟15亿左右的现金收购丰喜重装40.25%股权、阳煤集团及社会公众股东所持恒通化工股份、三维丰海47%股权。

在借助上市公司平台进行资产收购碰壁的同时,阳煤化工借其“输血”也不理想:

2014年8月公司发布公告,拟向阳煤集团旗下公司定增募资总额不超2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

比较“不幸”的是,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保荐机构西南证券被中国证监会调查,后者将暂不受理其作为保荐机构的推荐。而为了顺利推进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公司决定更换保荐机构,同时拟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定增申请文件,并在完成变更保荐机构的程序后重新申报,只是公司公布的候选人便为不久前刚被调查的中德证券。

是继续换还是继续等?显然不仅仅是个选择题!

当初信心满满谋求上市,不料上市之后却要费尽心思保壳。屋漏偏逢连阴雨,或许是阳煤化工借壳上市以来公司发展形势最好的注解。

山西三维:

与倾力通过资产整合帮助阳煤化工保壳不同,阳煤集团对待山西三维的态度就是“卖壳”。

2014年12月,山西三维停牌筹划控股权转让,潜在意向方为山西傅氏新材料有限公司,不过4个月后无果而终。

一年后,山西三维再次停牌重组,2016年6月新的“卖壳”方案敲定:阳煤集团拟将其持有公司第一大股东三维华邦100%股权协议转让至同为省属国企的山西路桥集团;协议收购完成后,公司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形式收购路桥集团持有的3条高速公路股权。

两个月后,此次重组再次宣布终止,只是稍有不同的是,阳煤集团“执意”转让持有的三维华邦100%股权,不出意外,山西路桥集团将确定成为上市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

其实在“分身乏术”的情况下,阳煤集团“卖壳”的决心也可以理解,只是对于山西路桥来说,山西三维的煤化工资产显然不是自己所善于经营的,未来是否还是由阳煤集团“回炉”整合是一大看点。

太化股份:

太化股份控股股东为太原化学工业集团,2010 年 11 月 24 日山西省政府决定由阳煤集团托管太化集团,太化股份因此成为阳煤集团旗下托管上市公司。

受国家宏观调控高耗能污染产业和省市“西山综合整治”的影响,主要化工生产装置关停并实施搬迁,阳煤集团力主公司转型煤化工新材料。

不过阳煤集团接手以来,对于太化股份并没有太多动作,但在连续大额亏损的压力下,如何帮助其保壳显然要提上日程了。

8月26日晚间,也就是披露中报的同时,太化股份宣布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

至于这次“姗姗来迟”的重组具体涉及何事,小编觉得基本上围绕保壳事宜展开。

四年前,携旗下煤化工资产谋局资本市场,志得意满;四年后,旗下上市公司业绩压顶资产整合连连碰壁,“宏图”不再。

第一可以继续去争,只是阳煤集团利用资本市场整合煤化工资产,这盘棋下得并不如意!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