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财经要闻 » 正文

平煤股份:2016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113.33%

日期:2016-08-30    来源:同花顺财报

国际煤炭网

2016
08/30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平煤股份 煤炭采选业 平煤神马 供给侧改革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二、主营业务构成分析

三、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

四、董事会经营评述

一、概述

一、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国内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煤炭市场整体仍然供大于求,随着二季度国家供给侧改革政策密集释放和严格执行,煤炭行业去产能步入“快车道”,冶炼用精煤、动力煤价格在季节性需求旺季带动下,价格有所回升,总的来讲,上半年煤炭市场整体弱势平稳运行。但对于煤炭企业来讲,后市仍取决于煤炭和下游行业去产能情况和下游用煤需求。

一是狠抓经营管理。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公司对煤炭产品进行重新定位,确立了电煤向焦煤转变、燃料煤向原料煤转变的战略思路,坚持一手抓销售、一手抓产品结构调整,精选细配,研发生命力强、附加值高的产品,全力打造品种多元、市场细分的煤炭产品“超市”,开辟电煤向精煤转化增效的新途径。为此公司一方面抓好煤质,加大动力煤转化洗选力度。另一方面,根据市场、用户个性化需求,研发并生产出高灰主焦精煤、高灰1/3焦精煤等新品种,为动力煤转化炼焦煤打开销售途径。同时,通过配煤中心降本增效,改变配煤中心自负盈亏的经营模式,加大煤泥和低质煤的消耗量,同时也为配煤中心创造效益最大化。

二是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公司强化了预警机制,着力构建“三位一体”防突预警及处置机制。一方面实行“日排查、周梳理”制度,每日对相同工序下回风瓦斯浓度监控中出现的异常信息进行过滤;另一方面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出台了《平煤股份(601666)煤与瓦斯突出事故调查处理管理制度》和《平煤股份公司煤矿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报告期内,公司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三不四可”指导思想,深入推进“三基三抓一追究”管理模式,强化安全执行力建设,狠抓安全培训,夯实安全基础,注重落实基层主体责任,优化安全监察方式,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三是严格煤质管理。报告期内,公司狠抓源头控制,通过控制采高,加强运输系统改造,实现煤、矸分运等一系列措施来稳定煤质,重点对过断层采面进行跟踪,要求生产矿根据每一个采面的情况,采取针对性煤质措施确保煤质。为充分发挥动力煤选煤厂作用,稳定提高产品质量。

公司要求各洗选单位提高洗煤设备的开机率,增加动力原煤入洗量,使动力煤选煤厂、风选厂和筛分系统的提质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高端产品的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1—6月份,发热量大于4200大卡的优质动力煤销量487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13万吨。

四是加强科技创新。公司一方面高度重视科技投入与使用,始终把科研资金的投入与使用放在显著位置来抓,按照“抓重点,促转型、见效快”的原则,围绕影响煤矿安全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组织立项研究。另一方面积极向上级推荐优秀科技成果,与武汉大学合作完成的《深部隧(巷)道破碎软弱围岩应力变形测试与稳定性预测控制关键技术》通过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奖初评,进入答辩环节,有望冲击国家大奖。报告期内,组织申报河南省科技进步奖5项、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11项,均已通过初评。获2016年度河南煤矿安全生产科技进步奖21项,其中一等奖7项。

五是强化安全培训。注重加强安全技术培训,截止报告期末,共培训职工19555人,其中:主要负责人取证8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取证1001人,再培训781人;特种作业取证2967人,复训3731人;一般工种取证3421,再培训5737人;班组长取证1909人。组织了所属煤矿单位采掘专业456名副科级以上管理人员的顶板管理考试,进一步强化了相关人员质量标准化意识、安全意识和岗位知识能力,为更好的实现安全生产夯实了基础。

六是加强机电运输。强化机电管理关键环节,扎实做好机电运输安全管理工作。注重常规工作与专项活动并重,先后开展了煤矿井下供电和电气防爆,煤矿架空乘人装置、斜巷人车及斜巷运输,矿井供电及防排水专项活动,活动针对季节和不同时期机电运输各个系统的安全工作重点,排查和消除了安全隐患,促进了系统安全水平的提升。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力与前期相比未发生重要变化。作为国内最为齐全的炼焦用煤和电煤生产基地之一,公司争取政策、整合资源的优势明显,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公司旗下拥有独特的资源品牌,成为公司发展的重要基础。随着公司市场布局的持续优化,结构调整的持续推进,奠定了以河南、湖北为主导,湖南、安徽、江西、福建、广东、广西为辅的市场格局,并形成了相应的服务体系。公司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工作,通过与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合作承担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深部矿井煤与瓦斯突出防治关键技术示范》,在平煤股份十矿开展深部矿井瓦斯赋存特征规律、声发射预测煤与瓦斯突出技术等研究,建立了深部矿井煤与瓦斯突出防治关键技术示范工程。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