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去产能改善效益 钢企净利大增

日期:2016-08-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煤炭网

2016
08/31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市钢企 钢铁行业 中钢协 宝钢股份

截至8月30日19点,46家上市钢企中已有42家披露半年报,其中三分之二的钢企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

虽然上半年钢企营业收入大部分缩水,但是利润依然实现了同比增长。利润和收入一增一减背后,正是“去产能”逐步促进钢铁行业整体效益改善。

据机构统计,30家营业收入同比下滑的上市钢企中,三分之二都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从行业整体数据来看,已经披露半年报的上市钢企净利润总和实现扭亏为盈,而营业收入总体规模小于去年同期。

中钢协统计数据也显示,上半年,会员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29万亿元,同比下降11.93%;实现利润125.87亿元,同比增长4.27倍。去产能背景下,企业内部大力推进的降本提质效果或正逐步显现。

稳坐利润榜首位的宝钢股份半年报显示,今年1至6月份营业收入为779.9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3.44%,但净利润达34.68亿元,同比上升9.2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更是同比增长17.11%。

宝钢股份表示,上半年的利润总额同比增加,主要得益于公司内部持续的成本削减、品种结构优化及市场开拓工作。具体来看,主营业务成本比去年同期下降6.23%。其中钢铁制造业的营业成本降低了11.6%,毛利率比去年增加5.4个百分点。上半年削减成本38亿元,完成去年目标的93%。

不少企业的成本下降速度超过了收入降幅,产品毛利有所提升。去年的行业亏损王酒钢宏兴在上半年交出了一份靓丽的业绩单,净利实现扭亏为盈,达到2.27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15.34亿元。虽然公司的营业收入降低45.45%,但成本也快速下降52.2%,钢铁产品的毛利率则增加了26.09个百分点达到29.68%,焦化产品毛利增加3.56个百分点。

上半年同样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的沙钢股份,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8.03%,营业成本下降19.66%,钢铁行业毛利率比去年同期增加1.63%。上半年降本效益目标完成率达128%。

太钢不锈的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增371.75%。尽管销售收入同比下滑,但公司上半年产品毛利率为14.9%,同比增长6.04个百分点,依然实现了盈利大幅增长。

今年3月,杭钢股份全面完成资产重组置换后,内部挖潜增效迎来业绩改善。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3.39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2.54亿元。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2.79%,而营业成本同比降低了27.80%。其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的毛利率同比增长了14.02个百分点。

从计划实施情况来看,部分公司上半年的产量和业绩仍未完成既定的经营目标。宝钢股份的经营数据按计划进度尚未达成全年的一半,2016年营业总收入预算1603.7亿元,上半年实际达到781.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48.7%。

沙钢股份报告期内完成炼铁产量达成年度计划的50%;炼钢产量152.58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48%;钢材产量150.08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48%;而营业收入33.30亿元,仅完成年度计划的33%。

酒钢宏兴的生产计划也均未过半。2016年上半年,公司铁、钢、材分别完成年计划的48.07%、47.55%、45.85%。

对此,一些公司下半年的经营计划或继续冲高。武钢副总经理胡望明在近期的月度会议上表示,确保实现下半年利润不低于上半年的目标。

沙钢股份预计,今年1至9月的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达到7000万至1亿元。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