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银行业将成为煤钢全面纾困最大牺牲品

日期:2016-08-31    来源:FT中文网

国际煤炭网

2016
08/31
11: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行业 煤炭产能 渤海钢铁集团 宝钢集团

中国的银行将成为对国内钢铁、煤炭行业全面纾困的最大牺牲品。

希望挽救本地煤矿、钢厂的中国地方政府已经宣布了一系列重组计划,拟向这些苦苦挣扎的集团提供更优惠的贷款条件,或将贷款转换成债券或股权,让银行来承担后果。

现在依靠银行系统负起这一重担并不是时候,因为中国的银行早已深陷坏账泥潭——根据一些计算,坏账约为15万亿元人民币(合2.25万亿美元),即商业贷款总额的19%。

过去两年,银行的利润增速也有所下滑,而且可能进一步恶化,因为中国许多大型工业企业都出现了贷款违约,以期由政府出面斡旋达成条件更优的交易。

分析师表示:“鉴于地方政府脆弱的财政状况,中国银监会一直在要求中国的银行‘救助’这些企业,而我们认为,政府的计划很可能让银行遭受巨大损失。

“银行不仅不得不根据政府的意志重组债务,还得购买这些业绩不佳的公司发行的债券。”

今年2月,中国国务院提出,在未来3至5年削减煤炭产能5亿吨,并在未来5年削减1亿至1.5亿吨的钢产能。

然而,这一进程受到了阻碍。中国发改委最近表示,截至7月底,钢厂只实现了今年削减产能目标的47%,而煤矿减产只实现了38%。

产能削减已经使得各地政府纷纷出面斡旋纾困计划。

渤海钢铁集团据报道正在与当地政府就重组其290亿美元的银行和信托贷款进行商谈,这是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一笔重组协议。有媒体称,天津市政府将设立一个基金,帮助解决涉及105家债权人的债务问题。

针对渤钢的债务重组计划,分析师称,可能会对债务进行减记,也会进行债转股。不过他指出,很多细节还不得而知。

“在这一点上,银行不可能不受到冲击。再也回不到过去保持8%至10%利润增速的好日子了。”

上述分析师表示,今年早些时候宣布的引发争议的债转股计划——银行将被要求把债权转换成境况不佳的公司的股权——将有助于银行在短期内消除账上的不良贷款。

但该计划只会延缓对劣质资产的确认,当银行持有股权的公司开始崩溃时,这些劣质资产最终将在银行浮出水面,他说。

渤钢只是地方政府要求银行防止国有工业集团倒闭的实例之一。本月早些时候,经济极其依赖煤炭的山西省的政府表示,计划展期该省七大煤炭集团高达400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

今年6月,中国第二与第六大钢铁企业——宝钢集团、武汉钢铁集团宣布正在合作筹划重组计划。次月,包括中国最大煤炭企业神华集团、第二大煤企中煤能源在内的四家大型集团成立了一家联合煤炭资产管理公司,以帮助整合国有煤炭资源。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