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知识 » 正文

煤炭检测小知识

日期:2016-09-20  

国际煤炭网

2016
09/20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检测 煤中灰分含量 煤炭的工业分析

1.煤的不均匀度越大,要采集到有代表性的样品越难。

2.煤中灰分含量越高,它的低位发热量就越低。

3.煤中灰分、水分、挥发分与固定碳四种成分之和应为100%。

4.挥发分与固定碳均是煤中可燃成分。

5.原煤是指从煤矿开采出来并选出规定粒度的矸石和黄铁矿后的煤。

6.空气干燥基是以与空气湿度达到平衡状态为基准。

7.干燥基是以假想的无水状态为基准。

8.收到基是以收到状态为基准。

9.干燥无灰基是以假想的无水无灰状态为基准。

10.煤炭的工业分析是水分、灰分、挥发份和固定碳四个煤炭分析项目的总称。

11.标称最大粒度是指筛上物累计质量分数最接近(但不大于)5%的筛子相应的筛孔尺寸。

12.煤炭采样按采样单元的取舍划分,可分为连续采样和间断采样。

13.煤炭采样按子样分布划分,可分为系统采样、随机采样和随机分层采样。

14.煤炭采样按子样间隔的物理量划分,可分为时间基采样和质量基采样。

15.在测定挥发分时所逸出的物质不全是煤中的可燃物质。

16.灰分是指煤样在规定条件完全燃烧后所得的残留物。

17.在煤堆上采样,不能作为仲裁检验的样品。

18.煤中可燃硫通常在全硫中所占比重较大。

19.煤的最大粒度〈100mm,每个子样采样量不少于4kg。

为什么电厂锅炉要进行混配煤和掺烧?

大致基于下列几种原因:

(1)进入火电厂的煤往往是多品种而又质量差异较大的煤,因此,必须将多品种煤混合配制成接近于原锅炉设计所用的煤质,然后送入锅炉中燃烧,才能保证锅炉安全、经济、高效率地运行。

(2)燃料费用占火电厂成本的比重高达70%左右,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化改革,煤炭市场的开放,电厂在保证、维护安全、经济运行的基础上,同时选用几个品种煤搭配燃烧,以降低燃料费用。

(3)随着供用电矛盾的缓解,电网调峰任务日趋繁重,大量机组较长时间在低负荷下运行,为保证低负荷下燃烧稳定,也需要调配煤质。

(4)为了控制电厂锅炉烟气中硫氧化物的排放量,也需混配、掺烧低硫煤,使之达到排放标准。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