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工信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试点将展开

日期:2016-09-21    来源:中国工业报

国际煤炭网

2016
09/21
17: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燃煤锅炉

在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日前主办的2016中国散煤清洁高效利用和治理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司司长高云虎表示,加快推进工业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对于促进工业绿色发展,减少大气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国多地频发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在诸多导致雾霾天气的污染源中,燃煤是最主要的来源。“因此加快推进工业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对于促进工业绿色发展,减少大气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但是我国当前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还存在问题。”高云虎强调,一是煤的清洁高效利用整体水平偏低,先进的技术装备推广困难。二是煤炭利用结构不合理,产业结构亟待优化。

高云虎表示,工信部高度重视工业领域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工作,将其列为2016年工业绿色发展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采取了多项措施:

一是编制行动纲领,全面推进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工作。工信部会同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要求地方工业主管部门,以提高工业煤炭利用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为主线开展工作。

二是突出重点,抓好高效节能环保工业燃煤锅炉产业化工作。为进一步推动煤炭利用效率的提升,工信部印发了《高效节能环保工业锅炉产业化实施方案》。

三是加快技术产品创新、示范和推广,引导行业技术进步。近年来,工信部会同科技部、财政部印发了《重点行业节能减排先进适用技术目录》、《技术指南》和《技术案例》,同时印发了先进煤气化、干熄焦等五项重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推广实施方案,推广了74项重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取得了初步成效。

四是强化法律标准的约束,加大落后技术设备的淘汰力度。

高云虎强调,下一步,工信部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落实工业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促进工业绿色发展,推动工业领域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工作。

一是深入落实《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重点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开展煤的清洁高效利用试点,总结成功经验,面向全国推广。

二是进一步发挥标准的引领和倒逼作用,加强节能监察,加快制定焦化、工业炉窑、煤化工、工业锅炉等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技术标准和规范。制定和完善相关产品的能耗限额标准,继续发布节能设备推荐目录和高耗能设备淘汰目录。同时组织地方节能监察机构,依据能耗限额标准和高能耗落后设备的淘汰目录,深入开展国家重大节能监察专项行动,加强节能监督检查。

三是推动高效锅炉产业化发展,创建一批高效锅炉先进制造基地和系统创新中心,进一步提升高效锅炉制造能力和产业化水平。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