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煤炭重地多元转型 欲打造小杂粮“王国中的王国”

日期:2016-09-22    来源:中国煤炭新闻网

国际煤炭网

2016
09/22
17: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老板 煤炭重地 煤炭转型 山西煤炭

“如果说山西是中国的杂粮‘王国’,那么吕梁就是‘王国中的王国’,请各位一定要把我的土豆和杂粮宣传出去。”22日,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名网络媒体记者,山西吕梁市委书记王清宪以一个“导游”的身份,不遗余力地推荐起当地的经济和文化,从天文到地理,从杂粮到铝矿。近一个小时的脱稿讲话,给来访记者留下了“诚实、博学”的印象。

吕梁“盛产”煤老板,是外界多数人对这里的印象。然而,曾经的煤炭重地如今却因煤而困。为了让当地走出经济困境,改变形象,履职吕梁市委书记不久的王清宪多次在公开场合,向外界或来访嘉宾推介吕梁的“新名片”——土豆、杂粮、汾酒、铝矿、光能、云计算、种植养殖深加工等,希冀通过挖掘上述产业潜力,改变过去“一煤独大”的经济结构。

吕梁地处山西中部西侧,因吕梁山脉纵观全境而得名。当地煤、铁、铝储量大、品质高。据介绍,该市含煤面积占总面积的54.3%,保有储量420多亿吨。“煤是我们的优势,不能不依靠,关键是不能完全依赖。”王清宪介绍,除了煤,铝、光伏等资源也很丰富,当地铝土矿保有储量6.49亿吨,占山西的45.7%,“如果解决了电力成本问题,从原料、加工、运输到市场需求多层面考虑,吕梁是一个得天独厚的打造铝产业链的首选地。”

除重工业,王清宪对当地自然环境、农业种植也了如指掌。“我们这里所处的经纬度,最适合土豆的生长。”王清宪从土豆的生长环境、营养价值,讲到土豆的做法,娓娓道来。对于当地正在重力推介的优质小杂粮,王清宪归功于吕梁山的沟沟壑壑、山山林林,“这里地形复杂,各种杂粮也因地而生。如果说山西是中国的‘杂粮王国’,那么吕梁就是‘王国中的王国’。”

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王清宪向来访者如数家珍地介绍了吕梁当地的种植养殖、旅游、汾酒、光能、云计算等产业,采访团记者在社交平台评价其“诚意十足”、“可爱书记”、“诚实博学”,并希望通过报道将新吕梁让外界周知。

20日到27日,来自全国59家重点网站的媒体记者采访团成员将深入太原、吕梁、晋中、阳泉四市,实地探访碛口古镇、苍儿会生态旅游项目、贾家庄村、平遥摄影节等,聚焦山西在文化旅游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新魅力和新篇章;重点采访平遥煤化集团石头造纸项目、晋能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瑞光电厂等,关注山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新突破和新成效。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