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企业人物 » 正文

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没有创新只能是产业链搬运工

日期:2016-09-26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煤炭网

2016
09/26
17: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一重工 一带一路 三一集团

两千多年前,中国丝绸和瓷器借助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向西穿过中亚、西亚到达地中海各国,南下南洋到阿拉伯海及非洲东海岸各国家,为这些异域国度带去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制造之美。

拂开历史的尘沙,两千多年后的今天,丝绸之路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它早已不仅仅是输送中国精致手工艺品的运输通道,而是连接东西方政治、经济、文化的交通要道。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实施,这条有着千年历史的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将得到前所未有的建设和发展。

“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大部分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基础设施建设的市场需求约1.12万亿美元,占全球市场份额的比重为29%。面对这个工程机械的“春天”,三一集团守正出奇,已基本完成了“一带一路”上的产业布局,无论“西行”——丝绸之路经济带,亦或南下——海上丝绸之路,三一锐意进取,步步为“赢”,三一工程机械产品的身影穿梭各个基建工程,一带一路,曾经运送着轻如丝绸的中国手工艺品,如今,也承载着国之重器向世界各国展示着中国制造之美。

“西行”——丝绸之路经济带

凭借积累的国际品牌影响力再加上务实的海外发展战略,三一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区域市场持续发力,频获千万以上的海外大单。

三一西北产业园

2011年三一落户新疆,成立三一西北,从而打造出其在西北和中亚地区一个新的增长极。三一是唯一一个在新疆建立起大型生产基地的工程机械企业。2013年,随着三一西北中亚大区的落地,一个面向西北、辐射中亚的总体布局也正式宣告完成。2013年,三一西北成立中亚大区营销公司,负责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巴基斯坦、阿富汗的市场营销工作。2014年,中亚大区的销售比上年大幅增长。

三一德国产业园

2011年三一建立德国产业园,这是三一继印度、美国之后,在海外设立的第三个研发制造基地。三一计划借助于国际化,摆脱过度依赖已经产能过剩的国内市场。而国际化战略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依托大企业大项目,即依托‘一带一路’工程,扩大在海外的销售,以“借船出海”。二是通过并购海外知名龙头企业来进一步增加三一的海外市场份额和技术优势。

2013年7月,三一重工斥资5489.77万美元,收购国际混凝土巨头企业德国普茨迈斯特,这次“龙象共舞”的并购,让三一重工的国际化战略更加具象化和系统化,其品牌形象的国际化也真正从口号变成实际。同时也给三一重工带来了很大回报,如今的普茨迈斯特盈利情况很好,去年盈利创下了这几年的新高。

三一中东大区

同样分布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关键点上的,还有三一中东大区、俄罗斯大区,有数据显示,中东大区2014年实现销售较上年增长24%,起重机销量连续两年保持第一,挖掘机在中资品牌出口量中占比第一。其他区域也表现出较好的增长潜力。

三一俄罗斯大区

三一俄罗斯大区2013年销售1.8亿,其泵送产品在俄罗斯的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2009年,三一拖泵参与莫斯科联邦大厦的建设工程,该大厦主体高340米,是目前欧洲第一高楼,也是世界上最高的全混凝土结构建筑。

三一重工的布局形成了从东北到远东、西伯利亚、蒙古这条线,就像古时的传统丝绸之路的路径。

南下——“海上丝绸之路”

与此同时,“海上丝绸之路”布局也初具雏形。“海上丝绸之路”以重点港口为节点,其国内起点是沿海港口城市,包括福州、泉州、广州、湛江、海口,在这一重点区域,三一建立了珠海产业园,开展海洋工程装备业务,这是继三一进入能源装备领域后,开展的第二大新业务板块。根据规划,公司将用3至5年时间将三一海洋重工珠海产业园建设成为年产值达200亿元以上的园区。实际上,三一在国内的上海临港、江苏昆山、湖州等典型港口城市都建立了生产基地,基本完成了在国内的布局。

除此之外,在“海上丝绸之路”,三一的国际业务也十分成熟。三一亚太大区、三一南、北非大区,以及三一印度产业园发展迅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