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盘点煤炭企业亮眼的科技秀

日期:2016-09-28    来源:中国煤炭报

国际煤炭网

2016
09/28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山西焦煤 晋能集团

河南能化

碳纤维高端品走向太空


 

天宫二号成功“升天”的助力之一,就包括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旗下的碳纤维公司的产品。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郑大研发中心已成立多年,目的是自主研发能为我国国防事业作贡献的高端产品,经过多年的努力,现已取得丰硕的成果。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下辖的河南永煤碳纤维公司,经过多年的创新、升级发展,不仅实现了对航天系统的稳定供货,而且通过延伸产业链条,产品在矿业领域也有了广阔的应用天地。

目前,碳纤维公司坚持自主创新,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2015年,该公司MT300、MT700产品相继通过航天系统的工艺鉴定,实现航天系统的稳定供货,并成为航天系统唯一的MT700产品供货商。用该公司产品制成的碳纤维复合材料整流罩、耳仓、气瓶,已应用到长征七号上,减轻了20%的结构重量,进一步提升了运载能力,为我国的航天事业作出了贡献。

据了解,碳纤维公司单月产量及高端品合格率也不断创历史新高。2015年,该公司高端品合格率达到62.28%,同比升高了37.74个百分点。今年年初,该公司突破性地争取到了高端用户的一个大订单,该订单的总量超过之前历年销量之和,从而一举成为国内第二大高端品供货商。此外,该公司的产品多批次用于航空、兵器等领域的实验,客户反馈良好。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高度重视碳纤维公司的发展,为助力其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成立了商丘国龙新材料公司,相继生产出碳纤维锚杆、锚索等各类矿用管材产品。较传统钢制锚杆,这种新产品重量轻、耐磨损、强度大,为河南能源化工板块与矿业板块搭起了一架新的桥梁。

山西焦煤

致力于金属表面改性与保护技术的公司“新三板”挂牌

近日,山西焦煤爱钢装备再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山焦爱钢)在北京金融街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功举办了“新三板”挂牌敲钟仪式。

山焦爱钢是由国内最大的炼焦煤生产企业——山西焦煤集团公司控股,以现代企业制度管理和运营的科技型企业。该公司致力于金属表面改性与保护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拥有和掌握多项表面强化和再制造的核心技术。国内再制造产业是朝阳产业,山焦爱钢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再制造技术提高产品性能,降低产品成本,加大在煤炭、冶金、电力、水泥等领域绿色节能、低碳环保的推广和应用,为客户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晋能集团

光伏产业实现组件大规模量产

晋能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精准的技术路线规划、创新的产品研发、优化的产能配置、高效的运营管理,使得2013年成立的晋能清洁能源公司在短时间内构建起能够跻身全球前5%最具技术和成本竞争力的电池、组件生产能力。强有力的科研技术支撑公司生产的高效多晶硅太阳电池平均效率已突破18.7%,并实现270W多晶领跑者组件大规模量产。

据介绍,太阳能组件项目是晋能集团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高碳资源低碳发展、黑色煤炭绿色发展、资源型产业循环发展”要求上马的项目。项目总投资110982万元,达产后年销售收入225641万元,投资回收期5.99年,内部收益率16.07%,总投资利润率20.29%,盈亏平衡点67.66%,经济效益良好。

目前公司在山西文水经济开发区拥有年产600MW太阳能电池及700MW太阳能组件生产基地。600MW光伏组件的年生产能力,可铺满9个天安门广场,可供给60万个家庭的日常用电。

公司生产出的电磁板能保障野外使用25年,能量转化效率在全国排名第一。光伏发电成本不断降低,从最早的5美元一度电,到今天0.52元人民币一度电,进步速度异常惊人。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