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专家库 » 正文

谢克昌(煤化工专家)

日期:2016-09-29    来源:百度百科

国际煤炭网

2016
09/29
15: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谢克昌 煤化学工程专家

谢克昌

谢克昌(1946.10- ),中国工程院院士,煤化学工程专家,我国煤化工科技领域的开拓者之一。生于山西太原,原籍山西五台。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教育部科技委副主任、教育部煤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太原理工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双聘教授等,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太原理工大学校长等。

简介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教育部科技委副主任、教育部煤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太原理工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双聘教授等,曾任全国人大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太原理工大学校长等。

男,1946年10月生,山西省五台县人,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968年12月参加工作,198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月加入民革。曾任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太原理工大学校长、教授和博士生导师,煤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学习简历

1959年至1963年,在太原五中高59班学习

1963年至1968年,在天津大学化工系高分子化学专业学习

1978年至1981年,入太原工学院(今太原理工大学)化工系读研究生

1998年到日本信州大学进修并获博士学位

任职简历

1968年,在河北省黄骅市化工厂、化肥厂、工业局技术员

1981年,在太原工学院(今太原理工大学)化工系任教

1983年,到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进修

1985年,回国后任太原工业大学(今太原理工大学)煤科学研究室主任、副教授、教授

1993年,任太原工业大学(今太原理工大学)校长助理

1994年,任太原工业大学(今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

1995年,任太原工业大学校长(今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

1997年,任太原理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至2010年初),民革中央常委,民革省委主委

1999年,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2001年,兼任省科协主席

2003年,任十届全国政协常委

2005年,不再担任省科协主席

2006年,兼任中国科协副主席

2007年,兼任民革中央副主席

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常委,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省九届、十届、十一届人大代表,六届、七届省政协委员

2010年5月10日,任全国煤化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2010年6月11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

2011年4月1日,浙江大学兼职教授

2011年4月21日,青岛科技大学兼职教授

2011.5.30当选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2013年2月,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成就

煤化学工程专家。长期从事煤化工和煤的清洁高效利用的科研、开发、教学和战略规划研究,连续两次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能源领域“973”项目,提出气化煤气与热解煤气共制合成气多联产工艺并指导工程示范;倡导并推动“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的立法和实践;主持完成中国工程院“中国煤炭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战略研究”、“我国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战略研究”等重大咨询项目和“能源金三角发展战略研究”等重点咨询项目,正在主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建设项目之能源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建设子项目”等重大咨询项目研究;主持完成省部级以上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培养能源化工博士60余名,博士后6名;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科技一等奖7项,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7部和《现代煤化工技术丛书》12册;独立和共同发表论文700余篇 。

职位变动

在2003年1月5日召开的2003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增选院士名单中,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山西省委主委、太原理工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谢克昌教授榜上有名,成为我国煤化学工程界首位院士,也是山西本土培养的首位工程院院士。谢克昌的成功当选标志着山西洁净煤利用与转化技术和开发迈上新的台阶,对山西的可持续发展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2010年1月22日下午,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陈学东,代表省委、省政府宣读了关于太原理工大学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张文栋同志任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晋平为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马福昌为太原理工大学正校级调研员,胡柏彦为太原理工大学副校级调研员。决定免去:张文栋的中北大学校长职务,谢克昌的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职务,马福昌的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职务,胡柏彦的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职务。

按照《中国工程院章程》,大会进行了院领导班子、院主席团以及各学部常委会的换届选举,经民主选举并报中央批准,产生了中国工程院第五届领导班子,周济当选院长,潘云鹤、旭日干、谢克昌、干勇、樊代明当选为副院长。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