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层气 » 煤层气技术 » 正文

我国低煤阶煤层气勘探获重大突破

日期:2016-09-29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煤炭网

2016
09/29
22: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层气勘探 煤层气开发技术 煤层气产业

国内低煤阶褐煤煤层气勘探获得重大突破。9月14日,华北油田内蒙古二连盆地吉尔嘎朗图凹陷煤层气吉煤4井日产气量已连续一个月超过2400立方米,达到这口井效益产量的3倍,同区块吉煤3井日产气量也超过800立方米。

此次重大突破验证了华北油田创造性的勘探思路和开发技术具有广泛的适用性,为提升我国煤层气开发综合效益,制定符合国情的煤层气开发技术策略探索出新路。

通常,低煤阶有更大的孔隙结构、更强的吸附能力和渗流能力,开发机理与中高阶煤层截然不同。低煤阶煤层气已在国外取得巨大成功,在我国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内蒙古吉尔嘎朗图区块的吉煤3、吉煤4煤层气井,由华北油田与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分院2014年共同钻探,钻探完成后的两年里,未取得理想煤层气显示。基于“十二五”末期华北油田在沁水盆地高阶煤层气开发技术创新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两家单位于今年年初重启这个区块,运用“水力造穴复合压裂”“新型压裂液大规模改造”等全新技术对已完成井进行重新改造。通过近半年时间的排采,两口井成功产气大幅超过了效益产量。

我国煤层气资源量丰富,与陆上常规天然气大致相当。发展煤层气有利于增加我国清洁能源总量,改善能源消费结构。近30年来,我国地面煤层气勘探开发虽取得重要进展,但由于体制机制、技术适应性等复杂原因,仍面临单井产量低、开发效益差、理论支撑欠缺、关键技术难以取得重要突破等难题,发展速度远低于预期。

“只有创新,煤层气产业才有出路。”华北油田总经理助理、煤层气勘探开发指挥部常务副指挥朱庆忠表示。“十二五”期间,华北油田煤层气产业从源头深入研究煤层气分布特征和开发规律,分析出煤层气的可压缩储层机理、非均质吸附性特征,以及需降压开采的不同于常规气田的特性,形成三大理论创新,在地质理论、勘探方法、工程技术、产建模式等领域取得重要创新成果,为区内煤层气开发提供有力支撑。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