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外交部:中朝煤炭贸易符合有关决议规定

日期:2016-09-30    来源:外交部网站

国际煤炭网

2016
09/30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贸易 煤炭进口 朝鲜煤炭

9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就问题“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卿拉塞尔在美国参院外委会听证会上称,中国购买煤炭等经济活动为朝鲜提供了救命稻草,降低了全球对朝制裁效果。中方对此有何回应?”,作了应答。

耿爽称,中方反对朝鲜发展核武器,致力于推动半岛无核化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中国是负责任的国家,中方一直认真执行安理会涉朝决议。目前中朝间煤炭等矿产贸易均符合有关决议的规定,也符合中国国内的有关法规。

朝核问题的由来和症结不在中方,朝核问题的实质是朝美矛盾。美方应该承担起自己应有的责任,为朝核问题的解决发挥应有的建设性作用。中方将一如既往地为朝核问题的解决做出自己的努力。我们也再次敦促有关方面着眼大局,共同为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实现半岛和平稳定作出真正切实的努力。

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从朝鲜进口的煤炭数量达创纪录的246.5万吨,较4月进口量高出61%。

联合国曾在3月采取更为严格的制裁措施,目的是让朝鲜没有资金去运作核计划及弹道飞弹项目。当时中国表示,将禁止从朝鲜进口黄金、稀土及煤炭。

虽然中国4月自朝鲜进口煤炭确实从3月的234.5万吨降至152.7万吨,但之后连连攀升,8月更是创下纪录高位。

为了“人民福祉”,或出于“民生目的”,中国对朝鲜进口实施一些豁免。除了4月短暂下滑外,中国从朝鲜进口煤炭一直在增加,使得朝鲜再次成为中国仅次于澳洲和印尼的第三大煤炭供应国。

因此,美国政府官员周三(28日)表示,正在联合国安理会协商,限制中国进口朝鲜煤炭和铁矿石。

此前,美国国会举行听证会,一些参议员质疑朝鲜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到底采取了什么经济手段制裁朝鲜,以及美国政府要中国配合制裁的有效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