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采掘技术 » 正文

邯矿集团两项充填开采技术领到能源局推广标准“通行证”

日期:2016-10-13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煤炭网

2016
10/13
13: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邯矿集团 充填开采技术 采煤技术 填充技术

近日,由冀中能源邯矿集团起草编制的综合机械化高水材料袋式充填采煤技术和沿空留巷高水材料巷旁填充技术行业标准,正式通过国家能源局批准,并在全煤炭行业发布实施,这也是邯矿集团首次发布行业生产技术标准。这两项煤研技术标准的发布,标志着邯矿集团在高水材料充填开采应用方面,走在了全国煤炭行业的前列,同时也标明着邯矿集团煤炭技术研究实现了由“技术引进型”向“技术创新型”的转变。

沿空留巷高水材料巷旁填充技术是邯矿集团与中国矿大2006年开始合作引进的一项科研项目。在10年的技术攻关中,邯矿集团结合生产实际,不断研究改进、完善提高,并在全公司各生产矿推广应用,使此项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先后取得了12项发明专利。截至今年8月底,邯矿集团已累计完成沿空留巷高水材料巷旁填充15500多米,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掘进效率。特别是此项技术在瓦斯高突矿井推广应用后,起到了很好的消突作用,保障了安全生产且掘进单进水平较过去提高了20%。

在沿空留巷高水材料巷旁填充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基础上,2008年9月,邯矿集团又与中国矿大加大合作力度,实施了综合机械化高水材料袋式充填采煤技术攻关。在生产实践中,邯矿集团针对不同的生产地质条件,积极进行改进创新,不断完善施工方案,使充填方式由初时单一的开放式充填,发展丰富到了全袋封闭式充填、混合式充填、分段阻隔充填共四种方式,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邯矿集团技术部人员介绍,自推广应用这四种高水材料袋式充填采煤技术后,建下工作面煤炭回收率由最初时的30%多,提高到了93%-95%,8年来全公司由此可多回收煤炭资源180多万吨。

为规范这两项技术标准,邯矿集团从适用条件、工艺流程和设备布置、充填材料质量、制浆输送工艺系统、袋式充填工作面、袋式充填开采工艺流程、矿压观测以及地表变形观测等环节都都是制定了规范而明确的具体要求和标准,为全国煤炭企业大面积推广和应用,实现绿色开采提供了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