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科技动态 » 正文

新研究发现可助煤炭生成甲烷的细菌

日期:2016-10-18    来源:新华社

国际煤炭网

2016
10/18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层气开发 煤炭技术

日本一项新研究发现了一种可帮助煤炭直接生成甲烷的产甲烷菌,这一研究或有助于弄清煤矿中煤层气的成因,并加速生成此类天然气。

煤层气是主要存在于煤矿的伴生气体,俗称“瓦斯”,是造成煤矿井下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但也属于热值高、无污染的天然气新能源。煤层气的主要成分就是甲烷。此前研究已知,产甲烷菌可在地层中将二氧化碳转化为甲烷,但需要上亿年时间。

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日前宣布,他们从深层地下环境中新发现了可直接从煤炭中生成甲烷的一种产甲烷菌,这种产甲烷菌能够将煤炭中的甲氧基芳香族化合物直接转换成天然气的主要成分甲烷,并且这一过程不需借助其他微生物来完成,所需时间也较短。研究人员推测,这种产甲烷菌可能在煤层气的生成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各国不断推进对煤层气的开发利用,但关于煤层气的具体生成机制尚不清楚。研究人员认为今后有可能利用这种产甲烷菌开发从煤田中生产甲烷的新技术。具体研究成果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