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事故防范 » 正文

近期国内三起瓦斯爆炸事故 煤矿安全问题让我们警醒

日期:2016-10-18    来源:煤文化

国际煤炭网

2016
10/18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瓦斯爆炸事故 煤矿安全 瓦斯治理

一、7月18日上午,位于白水县西固镇东固村附近的鸿森煤业有限公司发生瓦斯爆炸,6人不幸遇难,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340万元。

调查组认定,鸿森煤矿无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批准开采范围外违法开采,采用明令禁止的采煤工艺进行回采,对事故存在瞒报行为。

二、9月27日早晨7时许,宁夏林利煤炭有限公司煤矿3号井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救援队伍于9月27日找到了18名遇难矿工遗体,并于9月29日全部升井.经连续14天搜救,2名失踪矿工已无生还可能,事故救援指挥部决定,10月11日暂停现场搜救。

该矿采掘面属于非法违规开采,没有基本安全措施,当前井下出现新的冒顶、片帮,通风、排水设施受损严重,瓦斯等有害气体无法正常排出、浓度再度升高,随时可能发生冒顶和瓦斯爆炸等次生灾害,给搜救工作带来巨大困难。

三、10月13日13时左右,贵州黔西南州贞丰县挽澜乡荣胜煤矿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初步核实,当班入井18人,目前事故造成7人死亡,11人升井(其中2人重伤)。

随着国内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和276个工作日的全国落实这一系列调控措施,以及国内客观因素的影响,近期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同时,近几个月事故频发,给我们矿业人以警醒!煤炭价格上涨,也不能忘记安全,没有安全,一切都是零。2016年最后三个月,希望所有的采矿界领导和员工,时刻牢记安全第一,安全生产,所有采掘活动严格按照措施执行,保证安全。再次,小编提几点建议:

1、无论高瓦斯矿、低瓦斯矿还是突出矿井,都要重视瓦斯治理问题,低瓦斯矿也易发生瓦斯爆炸。因此,回采面、掘进面瓦斯严格监控,超限马上停止作业,向上级领导汇报;

2、掘进速度快,不要空顶作业,支护不到位不要作业,各项措施必须严格执行,防治冒顶事故;

3、回采面采空区顶板管理,防止悬顶过长引发顶板大面积垮落;上隅角瓦斯治理,避免瓦斯积聚引发瓦斯事故;采空区防灭火工作按措施执行,监测监控到位;重视设备检修,不要盲目追求产量,减少检修时间,让设备“带病工作”,极易引发机械事故;运输工作和防治水工作也要根据矿井实际情况按措施落实。

总之,生产不忘安全,先有安全,后有产量,发现异常问题,及时整改,向上级汇报,防止事故发生,高高兴兴上班来,安安全全下班去。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